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阜阳市颍州区总工会:这个春节 就业援助“不打烊”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4-02-21

为抓住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集中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总工会加大宣传力度,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实施优质服务,依托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开展“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为劳动者提供就近就业创业机会,努力缓解求职者“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春节假期就业援助行动“不打烊”。

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就业援助行动

为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就业援助行动影响力,区总工会充分整合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区广大职工的慰问信》,鼓励劳动者就近就业,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联合颍州发布、阜阳在线发布就业援助活动信息,春节期间线上发布8期招聘信息,归集企业69家,提供就业岗位2126个。

同时,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驿站、各大商超、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等服务阵地电子屏、信息栏和应急广播、集市宣传服务台等,广泛宣传颍州区就业创业政策、工会就业援助行动计划、企业用工信息,使供需信息遍及全区城乡,实现全覆盖,让“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家喻户晓,助力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帮助劳动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开展走访调查,全面掌握“两个清单”

区总工会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区委宣传部、人社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工贸园区、辖区行业协会,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两个清单”。一方面,区总工会安排乡镇(街道)工会开展企业招工用工需求调查,主动收集重大项目建设岗位供需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行业,分门别类细化工种,明确工作要求、建立企业招工用工需求“清单”;另一方面,开展求职信息调查,广泛了解劳动者求职意向,建立劳动者求职需求“清单”,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根据劳动者需求介绍对接企业。

另外,区总工会还主动对接苏州市部分工会,开展“接您回家”活动,通过活动,全面了解在苏州务工人员所思所盼,既为“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发展贡献力量。

提供优质服务,着力缓解“两难问题”

为统筹做好“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区总工会在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和职工就业需求信息的基础上,采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政企联动的方式,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用工招聘平台。

工会牵头,一方面组织用工企业参加各乡镇(街道)和企业开展的现场招聘会,组织网络直播招聘专场会,让求职者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不仅让企业充分展示用工岗位和企业文化,更让求职者深入了解企业,掌握岗位信息,知晓薪酬情况;另一方面,依托培训机构和规模企业,开展时间短、见效快、方法活的技能培训,通过“订单式”“定向式”“互联网+”等培训项目,有效提高劳动者技能,满足双方要求,提高求职者稳定就业率。通过“心贴心”服务,促成了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用工企业与求职者“双赢”的良好局面。

颍州区总工会以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形式,将“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做实做细,充分发挥了工会在用工企业与求职者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稳岗就业。春节期间,区总工会先后举办现场招聘会12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735人,实现稳定就业209人,为“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品牌化、常态化、长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徽工人日报 宁光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