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南京市新春首场综合招聘会供需两旺

152家企业与2000多名求职者“双向奔赴”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时间:2024-02-28

“我们公司在待遇上一点都不含糊!”南京工艺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金太东招呼着每一名从展位前经过的求职者。“公司三期高端装备制造厂房的建设即将完工,需要大量一线操作人员。今年公司订单量也持续增长,大家都盼着我能多招一些人回去。”

元宵节过完,正是企业开工谋发展的关键期。2月27日,由市人社局主办、市人才服务中心(南京人才市场)承办的2024年新春首场综合招聘会在南京人才大厦举办,152家企业参会,涵盖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新能源、电力、金融、教育培训等产业领域,提供617个职位、3399个岗位,共吸引2000多名求职者进场。

2024年新春首场综合招聘会在南京人才大厦举行。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求职者带着技能来宁,用人单位敞开怀抱欢迎

江苏海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求职者很多。该公司带来了60个用人岗位。“我们重点招聘软件开发等新兴产业的综合素质人才。”该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专员郑雨介绍。

江苏帆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寻求新兴产业人才。该公司招聘专员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我们需要有经验的生化制备工程师、抗体纯化工程师等新鲜血液加入。”

不光是企业在引入更多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带着“一技之长”来宁的务工人员比例也越来越大。

38岁的赵济祥是此次“求职大军”中的一员,因为父母、妻子都在安徽滁州生活,想来南京找一份工作,方便“常回家看看”。

当天9时,赵济祥第一批排队进入人才大厦,先是快速浏览一圈掌握企业大体情况,然后再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重点推介。“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匹配到自己对口的EHS安全工程师和电气工程师岗位。”

在近3个小时的线下交流中,赵济祥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五六份简历投向了心仪的实力名企。企业对于赵济祥这种有基础、上手快的技能人才非常满意。赵济祥已经和四五家企业的人事专员加了微信。过几天将专程前往每家企业现场交流,双向选择。

“我们公司向来重视研发团队培养,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在江苏钟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招聘专员正面试一名有8年高分子材料研发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吴超。在提了一句公司薪资待遇略高于同行业水平后,该招聘专员更多的是介绍公司在南京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吴超对此颇为看重,他说:“对高端人才来说,产业生态链比高薪更具吸引力。”

新职业现身招聘会,求职者欲尝鲜

“你玩抖音吗?过来看看……”招聘会现场,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张蕊主动出击邀请求职者。

“公司从一年多前通过直播带动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培养了10名带货主播。”张蕊说,因为“带货主播”属于新职业,招聘起来还挺有难度,“直播行业需要求职者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比如掌握歌舞才艺等,一样有竞争压力。”

“我们这次要招4个人,月工资开到了8000—12000元,希望能够在大学生中招到相关专业或有经验的应届生。”张蕊说,这一届年轻人生长在新媒体时代,有些年轻人玩手机不只是图个乐子,而是花了心思去研究自媒体大咖是怎样玩短视频、如何引流等,不知不觉就“刷”成了一种工作技能。“从招聘会上一些学生给我们分享他们的新媒体作品来看,现在学生互联网思维特别强,很善于用网络语言表达想法,这是我们很想要的一类人才。”

还有其他一些新兴岗位出现在招聘会上。

南京放心陪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的“陪诊员”岗位,吸引了相当多的求职者驻足招聘展位前旁听面试。

今年29岁的秦文倩向公司招聘经理潘浪递上了简历。谈及选择这个岗位的原因,秦文倩向潘浪讲述了曾经在网上约过一名“陪诊员”陪她做无痛胃肠镜的经历。“‘陪诊员’不仅检查前向我叮嘱了注意事项,而且检查后给我提供了安慰鼓励,让我很舒心,所以我很看好陪诊服务行业发展前景,也想加入这个行业。”

“虽然这次招聘对学历没有限制,但是我们更希望能招聘到有护理或者医护经验的人员。”潘浪表示,公司去年底才在南京注册落地,目前已有7名“陪诊员”,每人每天最少要接2单任务,“陪诊员”已有些供不应求,按目前业务量估测,最少还需要招聘16名“陪诊员”。

平衡供需落差,围绕产业需求强化专场招聘

“春节后一向是企业的招工高峰,再加上南京去年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激励,企业招聘热情高涨,节后才市供需两旺。”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场发展部副部长陈伟说,从本场招聘会参会企业行业整体需求来看,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产业技能型人才依然紧缺。这些创新型产业领域内企业开出的薪酬普遍可观,求职者众多,但可以匹配的合适人才相对较少。由于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部分群体、行业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势必较为突出。今年,除了通过线下招聘会、线上平台、南京人才驿站等渠道继续组织好各类别常规招聘活动,中心也将以助力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为导向,围绕我市“2+6+6”创新型产业集群人才需求,按产业划分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定向邀约行业内企业,提前沟通岗位招聘需求和筛选匹配候选人到场面试,提高引才精准度,为我市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和高水平发展新质生产力筑牢人才基础。

本场招聘会后,市人才服务中心将于2月28日起持续于每周二至周五上午在南京人才大厦二楼举办常规现场招聘会。有需求的单位可进入“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现场招聘会专区,选择“南京市本级”后预订相应招聘会。求职者也可通过以上渠道或浏览“南京人社”和“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招聘栏目,提前了解招聘会信息。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余梦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