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全力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

四川凉山会理市人社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文章来源:凉山日报 时间:2024-03-21

2023年,会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三聚焦”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民生福祉稳步增进。

聚焦就业创业要素保障提升全方位服务水平

工作中,会理市人社局立足就业创业服务需求现状,借力省州政策东风,促进城乡资源整合,推动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新格局。通过整合省州市资金1.07亿元,建成集劳务开发、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为一体的市级综合服务中心,投入80.5万元提质升级办公区域和服务大厅,服务城区及周边10万余人。配套30万元在20个乡镇(街道)建立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整合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58.5万元,“以点带面”规范化打造27个镇村级就业服务平台、4个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18个乡镇、3个水电移民安置点进行人社基层平台标准化打造,组建基层劳务专业合作社、劳动关系协调组织,全方位服务保障就业创业群众。

立足人社实际,在人员充实方面靶向发力,在全市20个乡镇(街道)挂牌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按1-3名编制标准配置人社专职人员40名,165个村(社区)文书兼任村级人社业务员,确保镇村两级人社基层服务有机构、有人员,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另外,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让人社政策、人社声音飞入百姓家。

聚焦稳住就业基本盘筑牢民生压舱石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会理市人社局动态掌握群众劳动力、务工就业、失业情况,念好“帮、稳、促”三字诀,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6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7人。

打造“问需+培训+就业”订单式全链条,培训前“问需于民”2次,根据群众培训意愿,开设挖掘铲运、汽车驾驶C照等9个工种57个培训班培训3396人,通过订单定向招聘等方式让400余名参训人员实现“出校门、进厂门”。

同时,借力会理、会东、宁南三县(市)一体化发展契机,联动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2场,汇集教育、医疗、餐饮等岗位约2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提供咨询服务、就业指导700人次,邀请会理网红直播带岗3万余人观看。为水电移民群体举办“送岗位下乡”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982个,78人实现就业。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线上专场等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发布招聘信息120期,提供岗位2万余个。搭建“零工市场”,同市内万顷物流、创鲜农业、嘉宏阳光3家公司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为企业就地输送零工2000余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777个,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中符合条件的半劳动力、弱劳动力和残疾人,增强“零就业家庭”自身造血功能,推送11人参加“甬·凉促就业精培计划”。

此外,持续加强与广东、浙江、福建、攀枝花等地劳务跨区域合作和供需对接,挖掘市内外就业岗位,转移输出7.677万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9.65亿元,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0.5751万人。

聚焦创新创业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会理市人社局始终以服务创新创业为目标,加强创业政策扶持,聚焦示范带动,支持创业载体建设,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局面。

释放政策红利,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者创业,发放创业补贴84万元,为132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19.8万元。执行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支持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执行标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15万元,实现创业促就业600余人,有效地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倍增效应。

积极推荐企业及创业者参加省州市返乡入乡创业明星评选,推荐创业明星参加省、州创业培训及就业创业大赛,多人斩获创业大赛名次,示范带动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240余人创新创业。

“目前已建成会理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经营场所和项目孵化、项目扶持等服务,培育孵化企业14家,电子商务协会1家,协会企业27家,已孵化出园企业及协会共11家。充分发挥基地创业指导功能,完成市妇联巾帼筑梦创业培训三期共130人。同时,举办相关赛事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引领创业发展。”会理市人社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会理人社事业行稳致远。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华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