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全市人才总规模已超675万人

文章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间:2024-03-29

中工网北京3月2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子元)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聚焦‘五个中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情况。

“加快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海持续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会上表示。

在国际经济中心方面,2023年,上海实现了4.72万亿元GDP总量,继续排在世界城市的前列;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上海金融市场的交易总额再创新高,达到3300多万亿元;国际贸易中心方面,2023年上海口岸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了10.7万亿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3.6%,继续排在全球城市首位;国际航运中心方面,2023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4915.8万标准箱,连续第14年领跑全世界。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人才总量持续壮大,比如2023年共引进吸引海内外人才达到17.2万人,同比增长12%。现在上海全市人才总规模已经超过675万人;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也持续提升,上海已经累计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44.1万份,来沪工作创业的留学回国人才累计超过31万人。

为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上海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聚焦“五个中心”建设等重大人才需求,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科研平台、产业创新平台、科技服务平台、“海聚英才”赛会平台四大平台,打造引才聚才的“强磁场”。着力构建高效能的体制机制,实行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