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现状扫描:“互联网+招聘”已成趋势落户难起薪低仍是困扰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06-21

高考虽已结束,然而对于依然奔波在求职路上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说,旷日持久的“人生大考”却还未“尘埃落定”。相比往年,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的求职现状如何?他们在求职时面临哪些困扰?招聘市场有哪些新现象、新趋势?带着问题,记者走进专场招聘会和大学校园,采访了高校毕业生与人才市场、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

招聘渠道多样现场人数变少6月9日,今年第21场北京海淀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中关村人才市场举办。现场共有市内外20余家公司提供各类就业(实习)岗位100多个。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参展企业台前却无人问津。下午1点,用人单位便提前离场。

“招聘会上求职的人少,并不代表有求职需求的人少。除6月份已不是求职旺季外,招聘方式多样化是现场求职者减少的主要原因。”中关村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表示。

如今,“互联网招聘”“社群化招聘”成为招聘新趋势。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便可了解企业、投递简历,通过专业测评、直播网站完成笔试、面试。一些企业招聘还需要求职者发微博求校招内推码或让“亲友团”点赞支持。“90后是‘网络原住民’,我们要迎合他们的生活、交往方式来设计招聘。”某互联网公司校园招聘项目负责人说。

“从去年9月起,我便在拉勾、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求职平台上进行了注册,还收藏了各大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官网的网址。找到工作前,我每天都会去看下这些网站有没有职位更新和可去的招聘会。”四川大学研究生易佳华不仅对众多招聘网站如数家珍,还加入了3个求职微信群,关注了心仪公司的校招公众号。“这样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求职信息,把零碎时间利用起来。”

“我一共投了60多份简历,有十几家是在企业校招官网填写的电子简历,其他的是通过求职平台或电子邮件群发的。据我所知,不少同学投的简历比我还多。”易佳华告诉记者。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招聘微信群则起到“电子人才库”的作用。在海淀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某企业招聘专员向记者展示了企业招聘群的二维码,并推荐给身旁的求职者“扫码入群”。“微信群既有助于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互相交流,也方便公司发布通知,管理、增补人员。”该专员说。

落户政策收紧去留都挺尴尬

随着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管控力度增强,落户北上广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你找的工作解决户口吗?’这已经成为同学们之间寒暄的方式。学院辅导员老师也劝我们,如果用人单位不给落户,就先不要草率签下‘三方’协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陈希对记者说。国家与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落败后,她打算去重庆发展,“在北京上了7年学,现在却得打道回府,感觉挺没面子的。”陈希叹了口气。

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加快,更多毕业生像陈希一样选择离开。“今年来这里应聘和登记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比往年减少了近2/3。”中关村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

但也有部分毕业生仍旧对户口“一往情深”。“有户口才有归属感,才有坚持留在北京的意愿。”陈希的同学娄倩也曾陷入焦虑。研究生三年级期间,她一直在某大型房地产企业担任文案策划岗实习生。然而,几个月前,她却被告知转正后“解决不了户口”。对此无法接受的娄倩只好重新踏上求职路,所幸她赶上了某高中补录编制内语文教师的“末班车”,拿到了北京市民的“入场券”。

对此,用人单位同样顾虑重重。由于无法确定是否能申请下进京指标,当应聘者询问相关问题时,一些用人单位只能以“不承诺”“不保证”来回复,失去了许多优秀应聘者。还有一些用人单位担心自己成为毕业生“变身”北京人的“跳板”,要求应聘毕业生附加签署最低服务期限和高额违约金合同。

某国企人力资源负责人丁女士表示,她所在企业对于户口指标采取择优配给方式,严格考虑毕业生学历、专业、是否为核心岗位,是否符合引进要求等。“高薪和户口,经常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毕业生应该做出恰当的心理预期,根据个人条件取舍。”

“找工作时,我首先考虑的是职业兴趣和发展前景。”目前就职于某电商平台的易佳华说。不过,同事告诉她,至少要两年,她才能拿到工作居住证。

起薪低于期待成长性更重要

据智联招聘调查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

“起薪比我想象的要低,我的工作不仅辛苦还危险。5月底厂内检修时,搭档的一次误操作,我的胳膊差点被卷入压条机铰刀。”临淄化工职业学院的李浩翔学的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全勤工资3100元。前几天,他刚从实习单位———淄博齐茂催化剂有限公司辞职。“我希望做个相对轻松些还能养活自己的工作,专业不对口也没关系。”李浩翔一边“刷”着58同城的招聘信息,一边说。

在上海从事英语翻译工作的本科毕业生薛薇对“钱不够花”也深有感触。她现在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除去房租和日常开销所剩无几,有时还要靠父母接济。“已沦为‘吃土少女’。”薛薇在朋友圈里“吐槽”道。

2016上海地区应届毕业生外资企业就业环境指数调研报告》指出,2017年上海应届大学生的薪资期望平均值(税前)6830元,而受访外企对应届毕业生计划提供的平均薪资(税前)为5068元。

“这说明,就业市场对大学毕业生当期效益创造的期望值较低,同时也说明,我国新行业和新竞争优势正在孕育和创造的优质岗位有待进一步充分释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所所长邓希泉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建议:“大学生在刚踏入社会门槛时,要少计较起薪点,端正心态,以提升自身能力、创造明显效益来获取薪酬较快增长,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李浏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