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触角”延至最基层 为民服务“零距离”

——广西探索建立村级综合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08-30

ccc 7月26日上午,68岁的李昌殿来到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两分钟的时间李昌殿就完成了拍摄照片、上传数据、比对信息的认证全过程。

“以前要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办手续,费钱费时间不说,还折腾身体。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实在是太方便了。”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用手机在家也能办理认证了。

“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事没事的,都愿意来中心转转,听工作人员讲讲政策,和他们聊聊天,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老人笑着说。

李昌殿的家在广西东兴市马路镇大旺村,这是个位于中国与越南边境的小村庄。今年,大旺村积极开展“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服务惠民专项活动,推进“一个中心、六项服务”建设,实现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村民办事不出村,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大旺村是广西众多村屯的缩影。

今年以来,根据“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广西人社厅牵头,教育、民政、卫计、司法等10个部门配合,积极推进全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深入开展‘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全力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我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改革举措,是人社部门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广西人社厅厅长李宁波说。

直面难题——以群众需求为改革方向

65岁的壮族老人唐任基从未离开过大山。

“我们这个屯子就在山坳里,上山下山的路都是羊肠小道。”唐任基所在的新立村陇那屯是百色市典型的贫困山区,村民人均耕地少,只能在“石头缝里种点粮食”,孩子们每天凌晨四点就要赶着去山下学校上学。

“多少年来,村民们都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渴望改变命运。”新立村副主任李思祥说。

在广西,还有不少像新立村这样的贫困村屯。

目前,广西全区共有14268个行政村,很多村屯离城镇较远,交通不便,是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

面对很多村庄山高路远、地势险峻、信息闭塞的现状,如何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何让村民获得便捷、优质的服务,成为摆在广西人社部门面前的现实难题。

困难逼迫着寻找出路。

几年来,广西持续开展“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今年又启动“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升级版。通过深入开展“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全力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

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这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在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广西专责小组各成员单位先后深入14个市20多个县30多个乡镇和60多个行政村进行调研,各市县基层干部也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解剖“麻雀”的形式,切实摸清群众的真实需要。

找准群众的需求点,才能有的放矢,对症施策。

“针对群众的需求,由人社部门牵头,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协调会,各成员单位积极会商,各市县踊跃建言献策,大家左右互动、上下联动,最终制定了村级‘建设一个中心、做好六项服务’的工作规划。”广西人社厅副厅长王忠平介绍,“一个中心”,就是全面整合现有的村级服务中心、农村社区服务站、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级政务服务中心、村小学旧校舍等存量资源,建设成一个新型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六项服务”,就是提供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干部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据了解,到2018年底,广西全区14268个行政村将全部按要求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

主动作为——解决难题回应百姓期待

在我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海陆交汇处有一个小渔村——广西东兴镇竹山村,这里生活着4000多人。

今年,竹山村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这个边境村庄带来的新希望。

“咱们眼前的综合服务中心宽敞、整洁,但是以前这里是两间独立的卫生室,各种服务项目分散在三层楼的各个房间窗口,群众来办事,楼上楼下,经常走错门;村干部工作也各干各的,业务得不到交流提高。”竹山村村支书沈富介绍,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今年,竹山村把各种办事流程归整为“6项”基础服务和“N”项拓展服务,整合30余万元资金,建设一个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正是广西此次推进村级惠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切入点。

实践探索中,困难如期而至。

钱从哪里出,人从哪里来?这是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中首先面临的难题。

广西自治区财政新增1亿元的服务惠民专项资金预算,今年的5000万元已经下拨到各地,制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工作指南》。各市县克服种种困难,不等不靠,共投入资金8063万元,优先保障示范村建设,大力支持示范村修缮服务大厅、开设服务窗口、购置办公设备、聘请协管员。

连通网络是重要环节。为了将服务送到村民身边,广西连通人社、扶贫等业务专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目前,就业、社保经办的信息网络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乡镇—村委五级联网。

今年初,叶芸莉开始担任广西大旺村综合服务中心社保协管员,尽管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她已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在中心我主要负责村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参保工作和就业岗位信息的收集、发布。和村民们打交道多,又是本村人,所以大家非常信任我。”叶芸莉说。

村支书李德彬说,每天早上叶芸莉总是第一个来到服务中心,总是微笑着为每一位村民服务。村民喜欢她、信任她。

在广西很多村屯,还有很多像叶芸莉一样的协管员,他们坚守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热情、专业、真诚的工作和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不畏艰难的探索,真诚温暖的付出,让广西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6月底,广西全区完成服务惠民示范村建设共计3469个,完成率为76.23%,全区共挂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3913个,建设行政村服务大厅6351个,开设服务窗口14509个,配备协管员12806人,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7355套,安装电子显示屏840个。

形成合力——整合优势资源夯实基础

今年,广西东兴市万尾村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村民们热议的一件事。

宽敞的多功能服务大厅、丰富的政策宣传手册、电子屏幕上随时更新的就业岗位信息、先进快捷的社保办理程序、卫生院里实行的叫号服务,这些让生活在南疆村庄的村民们感到新鲜又暖心。

“我们这个惠民服务中心虽然小,却发挥了大作用。就业、社保、教育、金融、电商,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公共服务,在中心都能实现。”万尾村村支书苏明芳说。

万尾村充分整合资源,先后投入40多万元,改造了办公场所,购置了电脑等一批办公设备,设置了就业社保、社会救助、卫计服务、综合服务四个服务窗口,全面覆盖了“六项”服务内容,配备了5名协管员,达成了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的目标。

村民陈氏秋切实感受到了这种便利。

“现在我们社保缴费、领取待遇都可以在村里完成了,想找工作随时都有岗位信息,真的是太方便、太贴心了。”陈氏秋道出了很多村民的心里话。

群众的期待,就是突破的方向。

今年,由广西人社厅牵头,教育、民政、卫生计生、司法等10个部门积极配合,全力开展全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我们整合了各方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全方位、多层次、各部门通力协作,最大限度发挥各部门力量,将惠民服务落到实处。”广西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农春友说。

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不是为解一时之困的暂时性政策,也不是哪一个部门的政策,而是人社、民政、卫生计生等所有涉及民生的部门的长远规划,因此相关部门系统分工、协同推进就会让惠民政策发挥出强大力量,稳步推进广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记者王宝杰 通讯员 刘建成 戚海军 韦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