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市茄子溪街道:不让一名失业者掉队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09-28

“我又找到工作了,感谢街道社保所对我的帮助。”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居民杨文建满脸喜悦地说,这多亏了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推荐他参加了雕塑培训。如今,杨文建3个月试用期已过,他和文创园一家雕塑艺术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

3年来,茄子溪街道社保所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再就业政策,开展职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已经让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配备“就业红娘”为求职者推荐岗位

茄子溪街道居民张世琼今年40岁出头,从企业下岗之后,申请过低保。“我会的东西不多,根本就没有信心再找工作。”张世琼说。

有一天,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就业帮扶红娘”夏孝静来到她家。夏孝静还告诉张世琼,街道有免费的职业培训课程,可以去参加育婴师培训班。在夏孝静的鼓励下,张世琼燃起了重新就业的希望,参加了育婴师培训班,并顺利地通过了考核。

后来,在夏孝静的推荐下,张世琼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员的工作;同时,她个人还享受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即个人每月缴纳1123.2元社保费,国家补贴748.8元。

据了解,茄子溪街道所辖8个社区已为300多名失业人员登记台账并匹配“就业帮扶红娘”,实时掌握失业人员情况,定期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

开展技能培训企业和失业人员都满意

最近一段时间,茄子溪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经常奔走在各个小区、各个楼栋之间,采集求职者信息,然后再将信息汇总到动态信息库。夏孝静介绍说,这一动态信息库里记录着求职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学历、职业、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工资期望值等。

一直以来,茄子溪街道艺度创·文化创意园的雕塑用工缺口较大。今年5月,茄子溪街道社保所组织了辖区21名失业人员参加雕塑培训。经过半个月的培训,文创园几家企业留用了部分学员,让他们成功实现了再就业。

文创园负责人说,街道的专业技能培训不仅让失业人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也让园内企业不再为招工难而发愁了。

宣传创业贷款为创业者雪中送炭

永丰社区居民钟成伟原是一家集体企业的工人,下岗后求职四处碰壁,便自主创业开了一家超市。

今年超市的资金周转不过来,正当钟成伟束手无策时,街道及时向他介绍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下,钟成伟成功申请了贷款。

据悉,今年茄子溪街道通过大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已为辖区企业和个人成功申请100万贷款,有力地支持了辖区企业发展和居民创业。(唐洪琼 刘加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