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绣”好就业扶贫“花”

——四川省广元市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10-09

在推进精准就业扶贫进程中,四川省广元市突出帮扶对象、帮扶措施、能力提升、岗位对接、创业扶持“五个精准”,着力“绣”好就业扶贫“花”,引领全市贫困群众精准就业、脱贫奔小康。

截至目前,该市今年计划脱贫的4.55万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中,4.38万人实现就业。

开展专项调查 突出帮扶对象精准

强化比对。今年年初,广元市将收集的贫困劳动者数据,与扶贫移民部门数据进行一一复核比对,全面掌握已脱贫和未脱贫贫困劳动者名单。

开展调查。广元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贫困劳动者专项调查,将调查对象分为已脱贫、当年脱贫和今后脱贫三类,按照“一库五名单”要求,分类调查,分类建账。

掌握需求。广元市全面、深入摸清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现状和是否创业、就业地点、行业选择等需求,确保基本信息、就业状态、就业意向、能力需要、创业意愿“五清”。

动态管理。广元市依托“金保”信息系统,开发广元市农村贫困劳动力“一库五名单”管理平台,加强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动态管理,按月对信息数据进行核查、监测,按季分析、汇总,形成分析报告,并对县区提出指导意见。

精心制订计划 突出帮扶措施精准

制订帮扶计划。广元市印发《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计划》,以户为单位因人制订“一对一”帮扶计划,建立就业扶贫帮扶计划台账,形成村(社区)装订成册、乡镇汇集成账、县区汇总成库的就业扶贫帮扶计划体系。

确立帮扶措施。结合贫困劳动者就业选择和创业可行性分析实际,广元市确立技能帮扶、转移帮扶、创业帮扶、兜底帮扶、维权帮扶五大帮扶措施。

组织计划实施。该市构建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帮扶计划工作推进机制。

实施分类培训 突出能力提升精准

开展“扶贫专班+企业订单”培训。针对有转移就业意愿且未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者,该市与企业签订劳务订单,根据订单确定培训工种,组织开展“扶贫专班”,培训合格后定向向企业输送。

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针对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劳动者,该市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要,采取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师带徒等形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开展“入职+岗位技能”培训。针对企业新招用贫困劳动者,广元市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岗前培训,使贫困劳动者尽快适应就业岗位,促进稳定就业。

开展“技能+素养”培训。广元市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农民夜校,实现就业技能水平和生活素养双提高。

开展“技能提升+劳动维权”培训。针对已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广元市根据就业岗位需要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劳动维权培训。截至目前,该市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96期,培训贫困劳动者11804人。

拓宽就业渠道 突出岗位对接精准

对接区域劳务合作。广元市与浙江宁波、广东深圳、江苏昆山等发达地区,建立区域劳务合作关系,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劳务合作地企业定期提供岗位,县区定期组织贫困劳动者进行岗位对接,促进贫困劳动者有序转移输出就业。

对接本地企业岗位。广元市以广元经济开发区企业为支撑,以县区各类园区企业为依托,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为补充,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多层级就业扶贫基地94个。

对接公益性岗位。针对就业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者,该市开发公益类岗位1717个,一对一安置1717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搭建无缝对接平台。该市采取上下联动、政企互动等方式,多形式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0场次,帮助3704名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

 

打造创业引擎 突出创业扶持精准

打造政策激励引擎。广元市将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者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度提高到30万元,筹集地方财政资金1800万元建立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风险基金,为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提供融资支持。

打造众筹发展引擎。广元市推动形成“贫困户变股东、众筹入股享分红”众筹扶贫模式,大力推行贫困户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和技术入股等多元化众筹入股方式,建立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合作社。

打造能人带动引擎。广元市实施创业脱贫典型示范、返乡创业能人带动、创业优势资源向贫困村集聚“三大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回引12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优秀创业项目落地贫困村,回引2个投资1亿元以上优秀创业项目落地贫困村,带动1206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匡顺华)(图表漫画 赵乃育/绘——20168月人社部《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