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平台延至最基层 惠民服务暖人心

——广西防城港市推进“服务惠民”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12-05

2017年,广西防城港市所辖的东兴市江平镇万尾村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成为村民们热议的一件事。

宽敞的多功能服务大厅、丰富多样的政策宣传手册、电子屏幕上随时更新的就业岗位信息、方便快捷的社保办理程序,让村民们感到新鲜又暖心。

“服务中心虽小,却发挥了大作用,就业、社保、教育、金融、电商,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公共服务,在这里都能实现。”万尾村村支书武明志说。

2017年,万尾村充分整合资源,先后投入40多万元,改造了办公场所,购置了电脑等一批办公设备,设置了就业社保、社会救助、卫计服务、综合服务4个服务窗口,含盖了“六项”服务内容,配备了5名协管员,达成了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的目标。

万尾村的实践是防城港市很多村庄的缩影。

“我们以高标准、高要求来谋划‘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建设,以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村群众办事不出村为目标,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乡村建设的新路子。”防城港市人社局局长覃菊花说。

科学谋划 全力推进基层平台建设

2017年初,为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防城港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总体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深入乡镇、村屯走访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明确督查问责,为的就是让群众尽快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民生服务。”覃菊花说。

为了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地,防城港市人社局精心谋划,与教育、卫生、文化、司法等部门成立“服务惠民”专责小组,制定详实方案、任务时间表和各村(社区)路线图。成员单位深入乡镇、村屯,在群众集中居住地拉挂横幅,印制宣传单15万份,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

在各级各部门努力下,2017年6月,防城港市100%完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据介绍,防城港市各个村屯综合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的“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坚持清单管理,做实“规定动作”,确保“六有”到位,打造高质量服务平台。

夯实基础 让村民实现“村事村办”

今年68岁的李昌殿和很多村民一样,每天没事就要到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转转。

“以前办认证要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办手续,浪费时间不说,还折腾身体,现在在家门口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实在太方便了。”老人的眼中充满了笑意。

李昌殿的家在广西东兴市马路镇大旺村,这是个位于中国与越南边境的小村庄。2017年,大旺村积极开展“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实现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宽敞的服务大厅实现社保、就业、计生、户籍等一站式服务,每天有很多村民前来办事,是名副其实的“农民之家”。

和大旺村一样,上思县、港口区、防城区等多县区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将服务惠民工作延伸进屯组,为村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脱贫致富等一系列服务。

目前,防城港市示范村达167个,占50.45%,全市所有示范村统一建成了办事大厅。全市300多个村(社区)都挂起“综合服务中心”牌子,社保、就业服务窗口配有人员,办公设备齐全,办事流程(指南)上墙,互联网全覆盖,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系统信息通畅,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准服务 切实增强村民获得感

自从2017年村里建成基层服务中心后,万尾村村民陈氏秋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和快捷。

“现在我们社保缴费、领取待遇都可以在村里完成,想找工作随时都有岗位信息,小孩子的教育补助也可以在家门口领取了,真是太方便、太贴心了。”陈氏秋道出了很多村民的心声。

为确保“服务惠民”活动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防城港市推行“1+6+n”服务新模式,即“建好一个中心”,做好“社保、就业、教育、卫生、文体、法律六项服务”规定动作,“n”就是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增加新的服务内容,将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延伸。新模式赢得了群众点赞。

通过系列活动,防城港市人社部门还开展了社保、就业“十项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17年9月,该市完成农村转移就业年度任务89.71%;发放农民工创业贷款207笔191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近98%,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近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做到了应保尽保。(王宝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