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打造创业就业新引擎——安徽省太湖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12-18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安徽省太湖县人社局顺势而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打造创业就业新引擎。

部门合力搭平台

太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后出台了《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太湖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多个文件,推进农村电商工作。

太湖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资金,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电商培训、物流配送、农产品上行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太湖县提供1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

同时,太湖县在县经济开发区建成电商产业园,在寺前、新仓、徐桥镇等乡镇建成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和就业扶贫驿站电商服务中心,并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目前全县已建成邮乐购村级站点197个,覆盖全县172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8.85%。各类园区入驻电商创业人员120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570人。

太湖县人社局通过筛选,确定一家定点电商人才培训中心。两年来,该培训中心结合民生工程技能培训项目,培育各类电商人才2000多人。

典型带动传技能

太湖县精心培育了一批结合地方农产品特色、运营情况稳定、带动就业人数多,特别是带动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贡献大的电商企业,通过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大别山新农人”农产品店铺创建人郭清,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回乡创业。他依托地处大别山的原生态地域、农产品资源丰富等优势,选择农产品网销,打造大别山地区农产品网销的知名品牌。2014年底,他开办“大别山新农人”农产品店铺,以“网店+庭院工厂”的新型经营模式,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农产品。他与农户对接,将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北等地,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追溯的绿色优质农特产。目前,合作的农户从刚开始的16户发展到现在1300多户,公司农产品销售额达500余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元左右,农户年收入较往年提高40%左右。

同时,太湖县引入知名电商企业,通过示范带动,让本地电商创业人员借鉴新模式、新理念。

2016年初,上海喜乐田园公司定点扶贫村——太湖县弥陀镇田家村有部分土黑猪销售困难。于是,喜乐田园公司在电商平台开展年猪节促销活动。之后,喜乐田园公司开始筹建生鲜运营团队,建设冷库等设施,并于2016年7月份正式启动生鲜销售工作,并取得快速发展。2017年初,喜乐田园决定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生鲜大促销活动。该活动获得县政府的支持。公司以团购、电商和会员微信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共销售土黑猪200多头、小黄牛100余头、散养鸡4000多只、鸡蛋数万枚,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

竞技场上造氛围

近年来,太湖县通过举办各种比赛,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和经营水平。

12月8日至10日,安徽省人社厅以“农业+电商”为主题的首届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在桐城、砀山两地同时举行。经过比拼,太湖县选手郭清、马叶青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个人组第一名和乡镇扶贫驿站组第一名。他们均被组委会授予“安徽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和5000元奖励资金,还被技师学院聘请为实习指导教师。

在今年举办的太湖县首届创业大赛上,评委老师在为创业者点评时,着重从企业愿景、公司组织架构、风险控制、资金技术保障和国家产业政策等方面对创业项目进行剖析,向创业者普及创业知识。据县电视台“太湖热点”栏目统计,决赛在线观众达9万多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太湖县共有电商类企业649家,网店700余家,物流企业32家。太湖县开展各类电商专业人才培训3048人,电商、微商从业人员达6000多人。(朱咏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