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九龙坡:安华福社区探索建立就业创业超市 工作就在家门口 挣钱顾家两不误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2-22

自己缺乏专业技能,家中有两岁的儿子需要照顾,又想找份工作补贴家用,怎么办?

2017年底,搬进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的居民彭祖英曾经为此烦恼。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告诉她社区有一家就业创业超市,可以提供工作岗位。当天,彭祖英就去登记报名了。

如今,彭祖英在社区就业创业超市下设的孵化基地上班,为一家电子厂手工组装零件,按件计酬每月收入2000-3000元。她说:“就近挣钱又能带娃,基地还会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我很满意。”

彭祖英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从2016年至今,民安华福社区就业创业超市累计帮助2300余名居民实现就业创业,204名居民获得各类职业技能证书。

“苗圃”升级为“超市”

民安华福社区是一个公租房社区,入住群体多为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党委成员、就业创业超市负责人李焱介绍,该社区有4万余人入住,多数是流动人口,找工作并不容易。

“早先,在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和华岩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我们利用社区闲置地段,设立了拥有411个摊位的创业苗圃。”李焱说,创业苗圃分日杂百货、蔬菜水果和食品三个经营区域,零租金提供给劳动年龄内失业人员或有创业愿望的居民使用,每月只收100元清洁费。

民安华福社区创业苗圃一经推出很受欢迎,陆续为800多名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2016年3月,社区将创业苗圃升级为就业创业指导站,并通过大量走访辖区居民和企业,建立了就业信息库。据了解,就业创业指导站分为服务接待区、创业咨询区、面试招聘区和超市自选区,社区居民可以在指导站进行求职登记或查询创业信息。

2017年9月,社区又创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引进周边企业按件计酬的零部件组装业务,帮助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工作的居民就近上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设有就业技能培训、手工外发操作和创业经验交流三个功能区,一次能容纳200多人“坐班”。

此后不久,民安华福社区引入“超市”的概念,整合就业创业指导站、孵化基地两大资源,正式成立了就业创业超市,打造从提供就业岗位到扶持创业的综合服务链,为辖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居民提供“点菜式”自选服务,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提供全链条就业服务

不久前,家住民安华福社区的大学毕业生小徐来到就业创业超市找工作。他说,自己学的是工程技术专业,但希望找一份销售或者行政管理工作。

负责求职登记的工作人员记录下小徐信息,告诉他春节前后用工单位将举办招聘会,到时会有电话通知。

李焱表示,就业创业超市的信息库搜集了170多家用工单位和2000多名求职人员的信息。用工双方可以随时在信息库里进行自主选择,并通过“一键呼叫”系统联系对方。

此外,民安华福社区就业创业指导站每周三及每月20日都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提供对接渠道。截至目前,指导站已组织招聘活动96场,1300余人借此渠道签订劳动合同,找到了就业岗位。

此外,立足于提供全链条就业服务,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承接镇、社区及培训机构举办的各类就业技能及适应性培训。基地开张第二周,就开展了月嫂和育婴嫂培训,共有48名居民报名。她们进行了8天培训并参加了考试,合格者领到了职业资格证书。

截至目前,孵化基地共开展各类培训18场,培训人数785人,有204人获得月嫂、电工、焊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走出40多名创业小老板

目前,在民安华福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就业创业超市实现就业后,继续奋斗踏上了创业路。37岁的钱群花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来自重庆忠县的钱群花夫妇通过摇号,成功申请到一套公租房,在主城安了家。为了谋生,2015年丈夫前往苏州打工,钱群花留在重庆照顾一双儿女。

2016年初,钱群花在创业苗圃成功申请到百货摊位,在家门口做起了服装生意。2017年10月,钱群花报名参加育婴师和月嫂培训,并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之后,钱群花租下了一个商业门面,创办重庆宁朵育婴咨询有限公司。4个月过去了,钱群花的公司生意越来越红火,还吸纳了10名居民就业。

社区居民李婷也有类似经历。她先是通过就业创业超市租下摊位做花卉生意,攒下第一桶金后,又开了一家花店,生意非常红火。李婷说,等小孩上幼儿园了,她打算把店面扩大一些,再招几名员工。

截至目前,从民安华福社区就业创业超市已经走出了40多名小老板。下一步,社区将举办成功创业者经验交流会,带领更多居民就业创业。(罗静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