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和煦春风润浔城——江西省九江市“春风行动”小记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8-03-28

又是一年“春风”起,又到招聘求职时。为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九江市人社部门抓住春节前后外出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从1月下旬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截至目前,九江市共举办招聘会128场,参加招聘企业889家,提供就业岗位87727个,17.7万余人次参与了招聘活动,帮助35183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政府搭台 齐心协力送“春风”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行动”作为每年就业工作的“首场战役”,九江市人社部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搭促进供求双方无缝对接。一是摸底调查,心中有数。一方面充分依托基层人社平台,深入社区、乡村了解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和求职需求,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另一方面,对全市25个工业园区企业开展用工摸底调查,全面摸清企业的用工需求和招聘计划。二是多维宣传,就业有门。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报纸、短信、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招聘场次信息,吸引了大量劳动者参加应聘。三是多点开花,招聘有网。“春风行动”除了在九江市范围内全面铺开,人社部门还充分与周围县市联动,组织“送岗”小分队,奔赴湖北武穴、黄梅、安徽宿松、江西上饶等地招聘,并积极邀请江西南昌、安徽安庆、湖北黄石市的企业来九江招聘,形成了以九江为中心、半径150公里的用工输送渠道网络,进一步促进城际用工互动融合。四是立体服务,畅享无忧。“春风行动”不仅送去了岗位,更送去了贴心服务。招聘会现场除了用工单位展位外,还专门设立了政策咨询台,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多样化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帮助广大求职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企业唱戏 借得“春风”好揽才

在各地招聘会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在琳琅满目、形式各异的招聘台前,各企业为了留住人才纷纷可谓是“花样百出”:有的企业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印制新春台历,在送去对过往群众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宣传了自身文化;有的企业在展位前放置五彩缤纷的糖果,以甜蜜的味蕾吸引求职者前来咨询;有的企业对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发放企业小玩偶;加薪、福利、培训、保险......在大量务工人员返乡、人才云集的当口,各用人单位使出了浑身解数,抢抓机遇招揽人才,希望为企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公司春节之后进入生产旺季,需要招聘各类人员550人。政府举办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感觉非常好!”志高空调九江分公司负责人说,“如今企业“招工难”现象比较普遍,所以我们不断提高工资待遇,还以多样的企业文化的各种福利留住人才。”

百姓开颜 乐享家门口就业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劳务输出是九江市的一张名片,大量的城乡劳动者长期在外打拼。但随着全球经济下滑,部分地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进行深度调整……诸多不利因素搅动着九江市劳务大军迁徙的节奏,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已成为他们殷切的期盼。

“就近工作就是好,照顾家中老和小”、“外出打工开眼界,返乡创业惠乡邻”、“就业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人社部门悬挂的一条条宣传标语,成为了春节期间城乡街道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反映出大量返乡务工人员的心声。

“刚刚看到有几家自己心仪的工作,薪资待遇都挺好的。我是广东人,很想留在九江发展,九江这座城市山美水美人更美,各方面环境都挺好的!”求职者胡鹏的一席话代表了众多选择在九江扎根的外地人的心声。

招聘会上,求职者林孙芳坦言:“我觉得这种形式的招聘会特别好,像以往我们在网上投简历,特别容易石沉大海,这种与招聘企业面对面现场交流的形式,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招聘单位的及时反馈。”

搭建平台促就业,返乡就业春潮涌。“春风行动”犹如阵阵春风,吹进了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心田,照亮了一个个返乡务工者的希望和梦想。(九江市人社局 王霏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