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2017年全国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4-28

4月23日,在我市举行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首届重庆“青创嘉年华”开幕式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对外发布了《2017年全国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西南大学等4所大学入围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100强,重庆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50强。

据了解,高校团学创业教育的评价指标主要包括来自本教育机构外的评价反馈以及教育机构内的评价反馈,课题组经过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的信息采集和研究分析,从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孵化支持情况、创业教育成效等4大类60个分指标对参评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进行评价。

在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100强里,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分别位居37、65、79和85位,重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50强中排名第33位。我市8所高校入选普通本科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100强,分别是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和重庆文理学院。

报告还公布了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基本现状。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各高校团学组织紧跟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核心全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改革,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将特色引导与全面培育相结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与此同时,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中仍存在创业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团学组织创业工作方法亟待设计优化等问题。为此,报告提出了对未来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的展望,建议从多方配置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打造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推动高校团学教育工作新发展。(记者 杨铌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