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南省农民工“还巢”趋势明显 省内就业超六成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6-05

往年,河南省多数农民工远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打工,如今省内就业人数已超过六成。随着河南省实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就业岗位充分释放,农民工“还巢”就业趋势明显。

近日,在周口市瑞能服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地为名创优品连锁店的夏日订单赶工。瑞能公司副总经理代骥介绍,企业自2010年在周口市淮阳县投产以来,产品销路一直很好,从原来只做外贸出口,到现在外贸、内销两驾马车并驾齐驱,用工人数也从建厂初期的60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根据市场需求,我们又投资建设了新厂区,预计8月份将投入使用,到时企业用工量可以达到3000人。以前企业主要给一些国际品牌做代加工,如今企业自有品牌已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代骥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企业发展形势好,让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口高质量就业。瑞能公司帽眉工组组长王艳杰原本在福建一家服装厂打工,并且当上了销售主管,但是常年在外无法兼顾家庭,让她很苦恼。2017年春节过后,王艳杰辞去了在福建的工作,通过河南省人社系统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应聘到瑞能服帽有限公司。如今,她每个月保底收入五六千元,旺季时能拿到九千多元。“在家门口上班,工资不比在外打工低。”王艳杰说。目前,瑞能公司1000余名员工几乎都是本地农民工,其中有一半是“还巢”的农民工,多数员工月薪都能达到5000元。

同样,位于新乡市长垣县的本地企业驼人集团,也解决了当地4000多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产品从低值耗材向高附加值转型,带动了工人的成长。“工作到一定年限的员工,可以申请到‘驼人大学’读书,充实自己,即使有一天他们离开了驼人集团,也是就业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的一员。”驼人集团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去年以来,该省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1441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20多万人次。截至目前,河南省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总量达2973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786万人,占比60%。郑州、洛阳、安阳、新乡、南阳、许昌等城市已成为新生代农民工首选打工地,县城逐渐成为农民工务工和置业聚集地。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认为,农民工家门口就业主要得益于河南省制造业持续发力和经济体系的逐渐完善。他认为,河南省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农民工“还巢”就业的趋势今后还会延续。(逯彦萃 胡舒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