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省临沧市加强监管 有效治理工资拖欠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9-13

今年以来,云南省临沧市人社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监管常态化,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工资报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临沧市建立了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实行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住建、人社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严格执行施工许可审批程序,对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建筑企业,取消其参与新项目的投标资格。他们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工资专户管理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目前全市工程建设施工项目基本实行了用工实名制管理。

临沧市要求,在发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工程施工许可证之前,施工总承包企业应按规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按规定缴存的不得开工建设。目前,全市共有510个建设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余额8051.57万元。

他们还将易发或多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和企业纳入重点监控,采取约谈、预警的方式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用工单位769户,涉及劳动者22822人,共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4件,为1352名农民工追发被拖欠工资1506.53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