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辽宁省辽阳市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9-17

“感谢灯塔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惠民兴企’忠旺集团专场招聘会,为我们贫困户提供了合适的就业岗位。现在我已经成为忠旺集团的正式员工了,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日前,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大河南镇村民佟绍军高兴地说。佟绍军家中有6口人,子女年纪尚小,全家只靠种地维持生计。在辽阳市,像佟绍军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4833人。

为全面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辽阳市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有1204人实现就业。

政策引领 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

2017年5月,辽宁省人社厅、财政厅、扶贫开发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随后辽阳市劳动就业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规定,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期限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按不超过2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

辽阳市非常注重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指导各县(市、区)就业服务机构不断完善落实就业扶贫工作举措,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近年来,辽阳市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实施“春潮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通过农村劳动力远程培训平台,结合农村劳动力的实际需求,精选出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育婴、家政等适合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专业,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技能提升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率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该市全面落实先垫后补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在与人社部门签订协议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可获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成为我市就业扶贫工作的新引擎。”辽阳市劳动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搭建平台 就业帮扶零距离

辽阳市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并依托就业信息平台,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进行全面摸排,了解本地区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状态,每月初核实和补充平台中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确保平台中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真实准确。

陈妍宏大学毕业后,由于身体原因,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文圣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得知她的情况后,针对其自身特点,介绍她到区残联工作。

每天8点不到,陈妍宏就来到工作岗位,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咨询,做好各种信息、数据统计工作。陈妍宏很感谢文圣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她提供的这个岗位,她表示要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有关残疾人的政策法规,为百姓做好服务,用她的行动回报社会。

近年来,辽阳市劳动就业局携手各县(市、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开展“送岗位、送温暖、进家庭”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等活动,了解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兜底安置。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该市7名登记失业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已全部实现就业。

扩宽渠道 举办专场招聘活动

辽阳市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企业聘用贫困劳动力。该市围绕辽峰小镇产业基地、佟二堡皮草产业基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劳动力开发合适的工作岗位。

灯塔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二举办民营企业专场招聘日活动,通过政府广场电子屏幕、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村广播站等渠道宣传招聘信息,搭建就业平台,为贫困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实现人企供需对接。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专场招聘会30余场,忠旺集团灯塔厂区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人。

“我市将继续把政策落实到位,把工作抓实抓细,力争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都能早日实现就业脱贫。”辽阳市劳动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