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打造亮点,彰显特色——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就业扶贫结硕果

文章来源: 赣州市南康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 时间:2018-09-19

2016年以来,赣州市南康区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产业+就业为脱贫工作的总统揽,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工作,通过“培训提升、转移就业、托底安置”等措施,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一、依托特色产业,助推就业扶贫

(一)创建扶贫车间助就业。南康是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和服装加工基地,2016年以来,南康区依托千亿家具产业集群和服装品牌优势,以乡(镇、街道)为责任主体,以“乡(镇、街道)+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为模式,创建具有南康特色的扶贫车间63个。为鼓励企业主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和引导贫困劳动力自愿到扶贫车间就近就业,按照既补企业又补贫困劳动力的原则,按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对扶贫车间和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岗位补贴,并对扶贫车间按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每人每月300元的水电费和租金补贴。为确保扶贫车间可持续运行,南康区对扶贫车间实行年度动态管理。明确了扶贫车间正常运行的必备要素和清退摘牌的主要情形,坚持就近创建、属地化管理、可持续发展、年度大审核“四大原则”,对扶贫车间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及时清退摘牌。对新增符合条件的车间通过动态管理,纳入扶贫车间。

2018年,扶贫车间新增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21人,在家具行业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人均收入每月可达3000元以上,充分发挥了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并保证了扶贫车间旺盛的“生命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康特色的就业扶贫之路,发挥了南康特色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主力军作用。

(二)依托现代农业促就业。对经农业部门认定的以发展现代农业的县级及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示范家庭农场作为就业扶贫产业基地,参照扶贫车间标准对就业扶贫基地和贫困劳动力进行岗位补贴。2018年,保留认定就业扶贫基地31家,吸纳35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较好地解决了部分贫困劳动力因家庭、个人原因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就业问题。

二、明确帮扶措施,激发扶贫效应

(一)实施外出务工交通补贴,降低务工成本。南康区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按照区内务工每人每年1000元,区外务工每人每年1500元的标准发放交通补贴。并不断优化和简化交通补贴申报程序,努力实现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享受交通补贴广覆盖。自2016年以来,全区共26657人次享受交通补贴,发放金额2799.45万元,极大地降低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成本。

(二)开发扶贫专岗安置就业,发挥托底功效。南康区整合相关部门的政策资源,结合各乡(镇、街道)工作需要,积极开发乡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乡村公路养护员、农家书屋管理员、城乡电商管理员、河道巡查员、木材加工监督员等各类就业扶贫专岗。对安置扶贫专岗人员的用人单位给予补贴,全区开发各类扶贫专岗2343个,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问题,提升了贫困人口脱贫质量。

三、开展技能培训,扶贫扶志两相和

近年来,南康区按照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就业扶贫工作思路,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在前期充分摸底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培训,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就业扶贫培训,开展各项技能培训及相应补贴补给,弥补贫困户技术盲区,通过培训,进一步转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理念、提高就业能力、增强安全意识。2016年以来,该区人社部门共培训贫困劳动力4063人次,并通过结对励志树立就业创业脱贫典型,大力开展生活及励志帮扶,鼓励贫困劳动力家庭增强生活信心、就业信心,激发贫困劳动力脱贫的内生动力。

四、职介工作创亮点,搭建平台助扶贫

南康区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鼓励各类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介绍服务。

 同时,举办各类大小规模就业扶贫招聘活动,三年来,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3场。仅2018年,该区分别举办了春季招聘大会、就业扶贫现场签约会、大学生及贫困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招聘活动,其中春季招聘大会共有498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0851个,有近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与各类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就业扶贫现场签约会为36家本地企业和1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在签约仪式现场便有200多名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此外,今年以来的民营企业招聘周、秋季招聘大会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经调查,南康区现有贫困劳动力35850人(剔除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等无法就业的人员),已实现就业的28679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79.99%,其中,在家具产业就业的人数达9327人,户均就业达1.15人,就业人员已基本覆盖全体贫困家庭,基本实现了产业+就业统揽脱贫攻坚的目标。(吴兴仙 邱俊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