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开展村级劳务服务业务 实现转移就业畅通无阻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8-12-25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依托村民合作社,开展村级劳务服务业务,创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新路子,将公共就业服务招聘活动从市县乡转移到村屯举办,把企业招聘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

以村民合作社为平台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百色市是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脱贫的主要途径之一。以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多依靠老乡带老乡的传统模式,在市县城区举办招聘会,转移就业成功率低。

为了解决难题,百色市出台《支持村民合作社开展劳务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依托村民合作社平台开展村级劳务服务业务,改变以往公共就业服务招聘活动基本上是在城区、乡镇集中举办的状况,解决了参加招聘的群众来往交通不便、人岗匹配状况了解不充分等问题,在村级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方便了群众求职创业,实现企业招聘、农民求职零距离。

同时,积极探索“三来三往”企业招聘机制,制定村民合作社开展劳务服务流程,提高人岗匹配程度和劳动力输出成功率。“三来三往”企业招聘机制包含用工单位到村调查对接、村民合作社提供劳动力资源状况、用工单位开发岗位匹配、劳动力提出应聘岗位的具体意愿、开现场招聘会或见工视频、应聘人员报到上岗6个步骤。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 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百色市着眼于增加就业,组织村民合作社单独或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开展劳务服务,承接求职信息和用工信息收集、发布,举办村级现场招聘会,组织劳务输出等服务,从中获取3000元/场招聘会服务费和300元—500元/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村民合作开展劳务服务所获得的收益,50%将作为村民合作社公益金,另外50%用于相关工作人员劳务报酬。

百色市还采取村民合作社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方式,到农村举办现场招聘会,每介绍成功就业一人,合作社工作人员除了享受就业资金补贴以外,还可以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获取一定报酬奖励,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又培养了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

截至目前,百色市1798个行政村村民合作社全部开通了劳务服务业务,实现了村级劳务服务工作的全覆盖。据统计,全市共有304个村举办村级现场招聘会,478家企业入场提供岗位69005个,32727名村民入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8146人,实现就业313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