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支持非遗公益技能培训 促进传承带动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03-14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田静在《关于国家支持非遗手工技艺成立公益技能培训机构,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的提案》中建议,国家应支持有条件的非遗手工技艺地区由非遗传承人成立非营利性公益技能培训机构,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社区治理创新,发挥其主体作用,构建乡村社区治理创新模式,带动就业创业。

田静认为,非遗技艺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市场化冲击,在传承和乡村社会治理创新上出现了过度追求市场化、碎片化的传承模式,造成在实践中不够系统等问题。另外,有关部门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公益性培训重视不足,传承人在传承技艺的过程中,公益培训往往被忽视。各地现有的非遗传习点、传习所、传习馆认证大多数在传承人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名下,公益类技能培训往往得不到认可,也很难界定是企业自身的用工,还是公益培训。

她建议,国家应支持有条件的非遗手工技艺地区由非遗传承人成立非营利公益技能培训机构,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加大政府购买力度,让传承人传承更有荣誉感、更加自信,使其技能传习培训更好地发挥效用,培养更多的农村青年成为传统手工艺的有生力量,带动农村变美、村民致富,在传承非遗精神的同时,不断探索完善非遗保护发展及促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