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市杨浦、浦东两区工会联手,为90名遭遇再就业之困的职工量身定制一场招聘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03-26

青岛啤酒上海杨浦公司的经营地在杨浦区,但其工会关系却在浦东新区,当企业关停,90名职工遭遇再就业之困时,一道跨区域援助难题摆在了两区工会面前。最终,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一场量身定制的招聘会成功破题。

2018年5月,青岛啤酒上海杨浦公司由于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继续生产经营的条件,经该公司股东会研究决定,进行解散清算,与全部在册职工终止劳动合同。

“当时,公司面临终止劳动合同的职工近9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生产一线操作工,且年龄普遍在四五十岁。”浦东新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科科长林霞回忆说,“当青岛啤酒上海杨浦公司工会主席、生产部部长石梅找到中心时,多少还是感觉有些棘手。”

林霞告诉记者,青岛啤酒上海杨浦公司因为注册地和经营地分离,虽说公司的经营地一直在杨浦区,但其工会关系却在浦东新区,“这也是为什么这家公司的工会主席会在第一时间找到浦东新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的原因。”

“这些职工一直在杨浦区工作,活动范围大多在杨浦区,由浦东工会出面,举办招聘会和招募的企业多半在浦东区,对这些职工来说,并不一定最适合。”基于以上考虑,浦东新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决定,通过上海市总工会援助服务中心,从市级层面统筹协调,牵线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共同破解跨区域援助难题。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很快,一场由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浦东新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和定海路街道总工会共同承办的“青岛啤酒上海杨浦公司转改制专场招聘会”在杨浦区定海街道举办。此次招聘会共邀请68家用工单位参加,涉及30余个工种、1500余个岗位,专门为该公司近90名需分流安置的职工提供服务。

在招聘会现场,除上海市总、浦东新区工会和杨浦区工会以及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最为忙碌的要数企业工会主席石梅。她奔走于各个展台前,积极向招聘单位推荐公司职工特别是大龄职工,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企业沟通。当天,20余名职工与招聘单位签订就业意向。

浦东、杨浦两区工会区域联动,成功地帮助转改制企业职工平稳渡过空窗期的危机,也为他们送上一份暖心“就业礼包”。

参与此事的两区部分工会干部意识到,很多企业党组织合工会关系与经营地分离,有的是跨街道分离,有的是跨区分离,还有些甚至跨省市分离,针对此类企业,要想实现更好地援助服务,不仅需要多方面的联手,更需要顶层设计上的机制保障,规范流程,以最大程度地保障职工就业援助的质量。

对此,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工会系统的作用,在职工、企业和职能部门之间搭建良性互动的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