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cj

稳就业 助创业 促增收——江苏省泰兴市推进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8-01

就业稳、收入稳,经济的底盘也就稳。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不断出实招、亮新招,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在保障民生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以精准扶贫实现就业,以稳定就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突出稳就业——为企业送人才送补贴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近年来,泰兴市充分发挥“省级精细化工专业人才市场”金字招牌作用,先后3次组织企业参与省级化工人才专场招聘会;两次与泰兴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化工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赴外省市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18场;搭建化工人才网络招聘平台,拓宽企业线上招工渠道……

给企业减压,为企业解困——一项项帮扶举措,让企业享受“服务大餐”,感受温暖。

泰兴市人社局副局长孙建民介绍,近年来,泰兴市持续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积极做好稳岗补贴发放工作。

“我们建立企业申报、主动服务制度,并明确专人办理相关业务。此外,我们还送政策、送服务、送培训进企业,确保全市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实现稳岗补贴发放全覆盖。”孙建民说。同时,为推进技能提升补贴发放工作,该市简化补贴申领程序,缩短申报时间,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该市已为113家单位发放稳岗补贴529.62万元,极大地鼓励了企业少裁员、不裁员。

注入源动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近日,泰兴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位于黄桥镇佳源新天地的七彩宝贝童装,对创业者顾媛婷给予帮助和指导。

顾媛婷的银纤维内裤项目2018年获评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为了保障优秀创业项目顺利落地、顺利经营,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服务,对各个年度内的优秀创业项目、创意项目进行跟踪指导,了解项目运行中的难点,并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中的问题。

“你们来得真是太及时了。”见到该市人社部门的创业指导人员,顾媛婷非常高兴。她的产品自去年投产上市以来,销量还不错。她向工作人员介绍,她计划向男士内裤、成人内衣方向发展,但缺乏资金。于是,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她详细介绍了创业贷款的各项政策。“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我,由于我的项目是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我可申请到30万元的免息贷款,且无需担保人。”顾媛婷说。

一分钱也会难倒英雄汉。为了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自2018年起,泰兴市增加以银行自担风险和以房产为抵押的担保方式,协助银行发放创业贷款1.38亿元。同时,该市创新推出“一减二增三扩四跟五活”的创业融资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化解初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一减”即减去担保环节;“二增”即增加贷款经办银行,增加贷款贴息额度;“三扩”即扩大贷款贴息对象,扩大担保人范围,扩大创业贷款途径;“四跟”即基层平台政策跟进,经办银行诚信跟进,担保人关切跟进,创业导师服务跟进;“五活”即提贷活,还贷活,返息活,续贷活,融资活。今年,该市在去年推行“12345”创业贷款新模式的基础上,将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对创业富民典型或优秀创业项目30万元以内的贷款免除担保,对10万元以内的创业贷款实行全额贴息。今年上半年,该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57万元、创业贷款贴息补助30.5万元,新增创业者5200多名,带动8000人实现就业。

助力攻坚战——发挥“四位一体”就业扶贫造血功能

在今年6月于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就业创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泰兴市黄桥镇翁庄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翁江红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先进典型。

翁江红的丈夫因车祸过世,公公重病,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庭的重担压到翁江红一人身上。没有任何技能的她只能在村蔬菜种植基地打零工,一家人生活十分困苦。去年,泰兴市人社局实施精准帮扶培训时,村干部推荐翁江红参加小提琴制作培训。“一开始,我对能不能学会心里也没底。村干部和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并告诉我培训期间包吃住、包路费、包教材,培训后还包就业,我才想试试看。”翁江红说,培训时老师很有耐心,讲解内容细致入微。培训后,她被安排到离家不远的美亚特乐器厂工作。现在,她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大女儿也已大学毕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为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动实现脱贫,2018年,泰兴市探索建立“企业+村(社区)+加工点+贫困劳动力”的四位一体就业扶贫新模式。该市针对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无致富就业创业技能的情况,遵循按需培训、精准施训、方式灵活、实用有效的原则,免费为贫困群体开展编藤加工、育婴师“五包”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该市还与企业联合开创多维联动扶贫新格局,在全市建成63个就业扶贫基地,吸纳166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就业扶贫基地2家,举办“五包”技能培训班5期,培训163人,其中130余人顺利实现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