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cj

鲁渝协作的桥梁 脱贫攻坚的尖兵——记重庆市就业局副局长张学森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8-12

挂职干部做不长,是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

他的答案是否定。

他如一座桥梁,不远千里,扎根重庆,让相距1500公里的齐鲁大地和巴渝深处的秦巴武陵、三峡腹地血脉相连、交融相汇。

他像一缕春风,让原不属于他服务范畴的重庆贫困群众摘贫帽、展笑颜,并致力于建立脱贫增收长效机制。

七百多个日夜里,重庆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他全部考察,14个结对区县每个区县他至少走了两三遍,他的足迹遍布重庆40多个行政村的400多家农户,一些地方连重庆本地干部都未去过。他倾其所能,殚精竭虑,本着“重庆所需、山东所能”的原则,全力推动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辛勤耕耘终有累累硕果。截至2019年6月底,鲁渝劳务协作山东省级援助资金2610万元,81个鲁渝劳务扶贫协作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完工率达97.5%。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已转移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1588人,就近就地就业3947人,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两省市协议拟定目标任务。

他,就是重庆市就业局副局长张学森,从山东省人社厅挂职而来,“重庆是我心底最深的牵挂,我不仅要把山东经验和资金带到重庆,更要与重庆的产业资源有机结合,务求能真正帮扶群众,不做表面文章,扶贫成效能长期可持续。”质朴话语,掷地有声。

跃马踏壑访贫户

2017年7月28日,甫到重庆挂职的张学森便乘车去武陵山乡考察走访。他心里着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可是鲁渝劳务协作工作没有参照物,唯有摸着石头过河。

“一定要跳出劳务协作来审视谋划,从脱贫攻坚大局来推动工作,要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和扶智扶志上狠下功夫。”而唯有掌握基本情况和需求,才能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于是,张学森的微信朋友圈,忠实地记录了他一次次翻山越岭下乡的足迹。

在黔江,他写道:“峡城曦韵涛声新,山乡霭浅稻花香。武陵深处为民来,跃马踏壑访农家。”在万州,他写道:“莫道蜀道昨日难,扶贫车间到村边。脱贫致富千条路,三峡人家展笑颜。”在武隆,他写道:“浅云流苏仙崖畔,乌江磅礴至此缓;山人自酌茶一杯,淡看草堂绽新颜。”……

无论是大巴山里有惊无险的深夜赶路,还是武陵山区以船代车的艰辛,张学森都甘之如饴。越了解这片土地,他越想为此做些什么。

他迅速动起来,扶贫协作落到实处就是资金和项目。他积极争取资金,反复协调山东省级帮扶资金两千多万元,一笔笔真金白银流向扶贫车间、稳岗补贴……

他致力于建立机制,2018年,两省市人社部门签署《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方案》,明确在职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建设等7个方面开展17项协作工作。

万水千山总是情

在山东省泰安市,年轻的重庆建卡贫困户胡坤山实现人生转弯。他在两省市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来到泰安一家服务外包企业上班,“我每月有3500元到4000元左右,在山东稳定就业3个月,还能拿到2000元的补贴。”

张学森告诉记者,对有能力、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政府提供优质岗位让他们去山东就业,并确保他们转得出、稳得住、干得好。

信息对接不断加强——全面摸清贫困人员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指导各区县和结对帮扶地市联合开展招聘会,建立就业需求动态更新、按需收集岗位等机制,招聘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变到“精准滴灌”。

劳务转移积极组织——通过统一租用大巴、统一乘坐火车、统一专人护送等多种形式,组织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并实行实名制信息管理,切实提高劳务转移组织化程度。

……

2018年,437家山东企业向重庆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近6万个。山东逐渐成为不少重庆贫困人员的“第二故乡”。

风物长宜放眼量

“贫困人员的需求不同,我们的帮扶方向就要不同。转移就业不是唯一途径,劳务协作还要因人施策。”张学森着眼长远,强化造血扶贫。

“不会绣可以学,培训后很快就上手。”重庆市巫溪县谭大翠因要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打工,家门口的“宁河绣娘”扶贫车间改变了她的困顿家境,“我每月收入3200元左右,一家脱贫全靠了这份工作。”

对大部分没有能力、没有意愿外出的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是他们的首选。为充分发挥效益,山东省积极落实重庆扶贫车间建设补助及吸纳就业奖补政策,近半资金投向扶贫车间建设。为提高培训实用性,利用山东优质培训资源,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确保贫困劳动力易学易会。

一个个扶贫车间拔地而起——这些车间充分考虑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历史文化传统等特点,秀山县石堤镇的白莲加工扶贫车间结合当地广泛种植莲藕的基础,城口县高观镇的竹编工艺品扶贫车间结合当地产业特点……

一项项技能培训切实有效——针对酉阳县、城口县青壮年贫困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组织开展了挖掘机技术培训。针对万州区、巫溪县、酉阳县农村留守妇女较多、传统手工艺基础较好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刺绣、木雕、旗袍制作、土陶烧制、夏布织造等非遗技能培训。

……

扶贫需谋长远。他利用山东帮扶资金,在渝东南和渝东北分别援建了一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并帮扶强化18个深贫乡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扶贫需聚合力。他推动有关部门在山东成立办事机构,为渝籍农民工在劳务输出、维稳维权、培训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同时,依托驻鲁川渝商会等资源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

“不负春光不负卿,脱贫路上携手行。”当目睹鲁渝劳务协作成效时,张学森欣喜赋诗,他诚恳地表示,“我总想为重庆留下什么,挂职工作会到期,但希望这份情谊能延续下去、效果能持续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