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指南

面试常遭遇的六种问题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8-11-16

面试是招聘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要在短暂的时间内达到了解应聘者的目的,面试的问题设计不容忽视。招聘者从应聘者对不同类型问题的回答中,可以得到各种相应的应聘者信息。此外,通过对不同岗位的应聘人员采取不同的问题类型进行提问,使招聘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去最全面、最真实、最有效地了解应聘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一般的面试过程中,主要用到的有以下六种类型问题。

1.封闭式问题

封闭式问题就是能用一个词来回答的问题,比如“是”或“不是”、“可以”或“不可以”、“行”或“不行”来回答。封闭式问题应该使用在确定对方的回答简短或是在核对特定的资料时。在招聘的过程中,我们常会在面试初期就开门见山地问到“是否通过某某考试”,“是否具备某某从业资格”,“是否能接受加班”,“是否能够适应经常出差的工作”等类似的问题。

这类问题的好处在于能使应聘者的心情相对放松,能帮助澄清事实。同时,也能使招聘方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快速把握需求信息,得到干脆而准确的答复。但是封闭式问题的作用仅是初期了解和初步沟通。想要真正了解一位应聘者,做到真实深入地掌握其内在本质,往往需要结合其它各类的问题进行综合比较。

所以,在面试初期应该以封闭式提问为主,以便缓和应聘者紧张的心理,同时了解应聘者基本情况。但是,随着交谈的深入,应逐步提问一些较为深入的其它类型问题,让应聘者能够有机会充分地表述自己内心的想法,同时也能打破问题的局限性。

2.开放式问题

开放式问题是要求人们给予完整的、内容较多回答的问题类型。这些回答本身往往能引发讨论,从而为面试者提供提出进一步问题的材料。在招聘过程中,我们最常用的开放式问题就是“自我介绍”、“自我称述”、“本行业近期热点”等。通过应聘者对开放式问题的回答,招聘方可以对他们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可以让他们谈自己的情况,不停地谈、反复地谈,从而更加真实地看到应聘者内心的想法和处理事务的能力。虽然应答的内容没有对错可言,但是对我们初步了解应聘者有着很大的帮助。有些应聘者善于交流,表达能力强,他们往往能抓住要点,说的自然也就多一些;有些应聘者虽然也是侃侃而谈,但却没有闪光点;还有一些应聘者实际上自身阅历并不浅,但却表达不出来。

对于开放式问题的答案我们往往无从考证,问题的实际意义是考察应聘者的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事实上,开放式问题也有它自身的缺点,例如这类问题比较宽泛,应聘者回答时易跑题,面试者要注意及时将应聘者拉回到主题上来,主要让应聘者提供事实和资讯,表达意见和看法。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如果没有掌握谈话方向的能力,建议不要太多使用。

3.假设式问题

假设式问题是根据对招聘岗位工作的职责和任务的预测及了解,向应聘者提出问题并要求其拿出方案。这类问题能使你对应聘者的推理能力、思维过程、性格特点、处事态度、创造力以及工作方法做出评估。在整个招聘面试过程中,我们往往会从现阶段岗位空缺和需求出发,直接考察岗位和应聘者的匹配性。例如,我们也许会问一位应聘者“你认为你所应聘职位的主要职责是什么”,“遇到某某突发性事件你应该用什么方法应对”等问题。假设式问题的提问要有针对性,最好直接与实际工作结合,否则就不能达到配对选拔的效果,更不能招聘到最适合岗位的应聘者。

但是,对于不同类型的招聘,我们要合理选择假设式问题的比例。例如,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没有工作经验,理论知识丰富,实际工作经历却很少,这时候假设式问题在他们身上的应用只能是适度的,过多应用假设式问题,往往并不能检验学生真正的水平。但是,对于工作经验相对丰富或者高层管理者的招聘而言,假设式问题就显得更加直观有效了,它们往往能一针见血地看出应聘者的工作能力以及与岗位的匹配度,是招聘方最青睐的问题类型之一。

4.压迫式问题

压迫式问题即压力面试,它是根据应聘者之前面试表现中的漏洞和差错提出尖锐的问题。它有意识地使应聘者处于警戒状态,有一种不自在或“被考试”的感觉,其目的只有面试者自己知道。这些问题往往能够让应聘者高度紧张而且没有思考问题的时间,从而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只有针对至关重要的、需要面对压力的岗位时,我们才会采取这样的方法。当然,在遇到确实优秀的人才的时候,作为招聘方也常常会使用这样的方法适当降低应聘者的锐气。适当的压迫式问题可以使应聘者学会谦虚。招聘方将会抓住一个问题不断地追问,直至应聘者答不上来为止。一般情况下,这样做可使应聘者表现出某些重要的工作相关素质,即应聘者应付不舒服场面的技巧和能力,而这些素质通过提问、评估非语言交际技能,权衡不确定因素等等是无法发现的。

但是,压迫式问题的内容也应该是实际工作中真正存在的,点到为止。只要使应聘者表现出某些重要的工作相关素质,即应聘者应付不舒服场面的技巧和能力即可。同时,压迫式问题对提问者自身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如果无法找到突破点不断追问,反而会将自己立于被动的地位,不利于招聘方建立威信和强势地位,故建议对招聘岗位不精通的招聘者尽量少应用这种问题。

5.探究式问题

一般探究式问题通常围绕“谁”、“什么”、“什么时候”、“为什么”等展开,从而得到有关这些内容的信息。探究式问题有助于面试者更深入地了解情况,获得进一步的信息。最好将探究式问题视为进一步的提问,这类问题通常字数不多,措词简单,其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相对轻松的环境将一个招聘者认为重要的问题与应聘者进行细致讨论。在招聘面试过程中,探究式问题更多地应用在考察应聘者的组织能力、团队精神等。一个人的历史情况往往能反映出他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等,所以我们也常对他之前有价值的行为展开探究式提问。例如“在哪里工作过?”,“工作中有什么业绩?”,“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对象是什么?”,“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处理的,处理之后得到了什么提高?”等等。这些探究式的问题常能发现应聘者的潜力,同时帮助了解应聘者的综合素质等。

但是探究式问题的答案很容易造假,因为招聘方很难将答案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证。这样一来,难免一些反应快、能说会道的应聘者就会在回答问题时欺骗招聘方。

6.行为描述式问题

行为描述式问题借了解应聘者过去的行为帮助正确评估其日后在工作上的表现。在这种问题中,同样告诉应聘者一种情境,然后被问及他们过去在该职位工作时是如何处理的。除此之外,要将这些收集到的信息与企业岗位的要求相对照,结合实际,通过结构化提问的形式来进行。有些时候,行为描述式问题可以得到更独到的看法,比如行为描述问题区分最大绩效和典型绩效的目的在于,面试可以简化最大绩效维度部分,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典型绩效维度部分。

这类问题是围绕与工作相关的关键胜任能力来提问的,它要求应聘者讲述一些关键的行为事例,面试考官对这些事件进行记录,并从中提取出应聘者的胜任特征。与其他面试方法相比,行为描述面试有三个显著特征:第一,面试问题设计以工作分析和职位胜任力为基础,内容都是与目标岗位有关的行为性问题。第二,可以对所有应聘者询问同样或相似的问题。第三,可系统、量化处理应聘者的回答。由于企业在面试前就已确定岗位的胜任素质权重和评价量表,所以能够在面试后对每个问题的回答进行量化评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