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用兼职认识社会

大学生兼职 应权衡利弊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时间:2016-12-29

大学的生活节奏相对于高中的紧张忙碌要轻松得多,没有堆积成山的作业,也没有沉重的升学压力,因此大学的学生可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课外时间。这些时间怎样才能合理安排便成为在校大学生值得思考的问题之一,填补这些时间的选择有很多种,其中选择兼职的学生不在少数,而在校大学生兼职的利弊又该如何权衡成为一个问题。

学生:课外兼职利大于弊

对于课外兼职这一问题,大多数学生会抱有支持的态度。某大学大三学生张某告诉记者:“对于大学生兼职这一现象来说自己觉得利大于弊,不过就目前而言,一边兼职一边学习还是非常好的,自己也在做兼职,并不是说家里多么困难,只是觉得这么大了想给家里减少些负担。边上学边工作肯定会比较辛苦,但是不会吃苦就不会成功,不过也因人而异吧,身边有些同学的确会因为兼职而耽误学业,出现挂科、重修等情况,所以还是根据自身而定吧,如果能够两者兼顾是最好的。”

家长:课外兼职要适当

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爱护相对也会更多一些,那么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在课外时间选择兼职又会怎么看呢?其中一位学生家长说道:“每个家庭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对于兼职问题的态度也就不一样,有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或希望孩子能够通过课外兼职得到锻炼的就会很支持,而有些家长怕孩子做兼职会很辛苦,或要求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学业上就不会太支持,就我自身而言,我的孩子本身也有过兼职的经验,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提前体验社会、知道赚钱的不易对于80、90后的孩子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还是非常赞同的。”

老师:课外兼职切勿耽误学业

接受大学教育仍旧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的必经之路,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老师最具有发言权,某高校一位在职教师表示,“对于在校学生兼职这一现象,作为老师也会有些许的无奈,学生选择兼职是他们的自由,但有个别学生在学业和兼职之间更偏重于后者,看到自己的兼职有着非常不错的收入,当‘工作’与上课时间有冲突时就会找各种理由请假、旷课,最后甚至会导致休学或退学,作为老师我们希望每个进入大学的学生都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当学业有成后再去开展自己的事业岂不更好,毕竟寒窗苦读多年才考上的大学,因为兼职而耽误实在太可惜。”

利弊如何权衡

要看学生自己

大学生兼职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兼职的职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快餐店小时工、服装或品牌临时导购、大学生家教、市场问卷调查、自己开店或公司等。薪酬也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学生在课外选择兼职,既可以达到勤工俭学赚取平时生活费用的目的,也可以在走向社会前给自己积累一些简单的工作经验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如此看来大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做些兼职貌似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有利就有弊,如果在没有认真思考和规划的情况下,单纯为了兼职而耽误或放弃学业还是需要认真考虑,而这利弊的偏向就要看学生自己如何权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