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案例

汕头“90后”创业者王锐旭:曾是网瘾少年 今成创业榜样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0-01-08

“你的书读不好,以后该怎么办?”母亲说完后开始叹气,父亲则在一旁抽烟。

这一幕印在了王锐旭的脑海里。那一年,长期沉迷网吧的王锐旭中考失利,家里开的毛纺织工厂也因经营不善关门大吉。“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决定要改变自己。”

后来,王锐旭考上了大学,并开始创业,成立了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是第一股“双创风”刮出来的“90后”创业者。2015年1月27日,他受邀参加在中南海召开的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向李克强总理当面汇报工作。“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王锐旭说,要有梦想,不怕输。

沉迷网络游戏 学习成绩倒退

一堵墙横在王锐旭面前,只要翻过它,就能去到不远处的网吧。

但他犹豫了,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复读,一步走错就会重蹈覆辙。过了一会,他转身返回宿舍。

叛逆、网瘾、逃课……由于父母平时忙于做生意,与儿子沟通少,对他的学习也没有过问,到了青春期的王锐旭开始迷失方向。他在网络游戏排行榜上的名次越来越靠前,但学习成绩的排名却一退再退。后来,父母察觉到他常去网吧,曾试图阻止,但都徒劳无功。

他至今仍记得父母看到中考成绩单时的场景:惊愕的父母对他一顿痛骂,母亲边骂边哭;父亲不停地抽烟,眼睛里满是血丝……他想跟父母说几句话,刚要开口,脸上却结结实实挨了一巴掌。“母亲的这一巴掌算是把我扇醒了。”

王锐旭告诉记者,当时染上“网瘾”的原因是现实生活中没有追求和寄托,只好在游戏世界里获得短暂的满足感。“后来我有了明晰的人生目标——考上高中、大学,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摆脱网络游戏的王锐旭开始用功读书,从游戏榜单掉落的他迅速在成绩榜单上攀升,复读一年后,考上了汕头市华侨中学。他和父母之间的沟通也多了起来,去报到时,父母第一次主动送他去学校。目标一个个实现,三年后,他考上了广州中医药大学。

“黑中介”欺骗萌生开发兼职App念头

“网瘾”少年到应邀到中南海参加座谈会,其间发生的故事值得追溯。

在大学时,为了赚取学费和生活费,王锐旭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打零工。但让他感到苦恼的是,经常会被“黑中介”欺骗。

“能不能开发一款真实可靠的兼职App?”王锐旭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有了这个想法后,他说服了大学社团里的几个伙伴,开始把设想变成现实。起初,他们建立了一个校园平台,与商家进行合作,提供校园兼职信息的发布和人员派遣等服务。靠谱的服务让这个平台口口相传,很快聚起了人气。

然而,由于长时间没拉来投资,项目的运营成了问题。加上家庭带来的压力,团队成员流失严重。“要不要散伙?”他心里曾冒出这个念头。

依靠之前的口碑,王锐旭的创业项目很快迎来转机。由一家合作企业推荐,一间投资机构找上门来,天使融资也随之实现。

随着项目的成熟,王锐旭也成长为一名人力资源专家。他认为,互联网技术能够为人力资源行业赋予新动能,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人员,提高灵活用工的效率。“人力资源是中国发展的最大‘金矿’,我的目标是挖掘出更多‘金子’。”

正是由于在学校和创业过程中的优异表现,王锐旭被邀请参加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王锐旭说,当时,他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提了建议。“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青年人要勇敢追梦,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