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扎实做好困难帮扶

四川巴中:通江县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11-03

掌握工作底数,让数据“动”起来。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开展了脱贫人口、易迁劳动力基本信息调查,完善脱贫劳动力实名制登记信息数据库,建立易迁劳动力特别是“零就业家庭”预警监测机制,实行动态更新管理,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今年以来,全县脱贫人口113107人,脱贫劳动力61167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6885人,其中:县内就业6400人,县外省内就业6871人,省外就业28114人;自主创业181人;在家务农14182人。

开展技能培训,让素质“高”起来。按照按需培训、实用有效的原则,根据产业发展项目、劳动力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将初、中、高级培训相结合,长、中、短期培训相结合,普及与提高培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创新实施“培训+党史学习+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微型招聘”新模式,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了种养殖技术、茶叶采摘、厨师、剪纸、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843336人。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的就业技能、综合素质和生产生活能力。

拓宽转移渠道,让就业“活”起来。与上海申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长期劳务合同,建立稳定的劳务输送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招聘会14场,组织企业978家,推送岗位4.2万个;新建就业帮扶车间3个;引导经营主体、企业和扶贫车间、基地等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鼓励81名脱贫劳动力创业,兑现创业补贴81万元;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158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5419人。截至目前,全县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4.6万人,其中易迁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