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扎实做好困难帮扶

石家庄市加强就业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河北人社网 . 时间:2021-11-11

石家庄市人社局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对照稳岗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紧盯脱贫人口稳岗返岗就业工作,持续打好“精准摸排、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就业帮扶组合拳,助力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和增收致富,千方百计稳定脱贫人口就业。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全市脱贫劳动力已外出务工7.74万人,超额完成省定任务(7.47万人)目标,完成率达103.6%,其中省外务工6275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外出务工的总规模,增幅已达9.5%。石家庄市做法在河北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典型发言。

(一)精准摸排,全面摸清脱贫劳动力底数。按照“市县乡有统计表,村有花名册”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一册两表六清单”,依托就业扶贫全程跟踪服务卡,动态反映就业需求、培训要求,全面记录就业服务、就业帮扶过程。采取村帮扶责任人进户调查、乡(镇)劳保所逐人核查、市县人社部门抽查的方法,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及时将全市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信息录入河北省就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与市乡村振兴局加强数据协同,对全市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做到全覆盖、全实名、全过程动态化管理服务。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工作制度,督促指导进度较慢县区,采取针对性举措,实施有效就业帮扶,实现了2021年度全市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水平的工作目标。

(二)精准施策,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一是强化劳务协作,积极引导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今年以来,邀请北京、杭州、南京、东营、常熟等地的招聘单位,先后共举办8场线上招聘会,共有439家企业参加,提供用工岗位8922个,达成就业意向1.82万人。先后同33个省内外单位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其中外省市21家,目前已劳务输出1.73万人。二是拓宽就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让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人口就近就地就业,重点做好“四个一批”,即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一批、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带动一批、扶持灵活就业发展一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截至目前,全市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2家,吸纳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278人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4.75万元;有扶贫任务的16个县(市、区)共建成创业孵化基地38家,现入驻2769户,带动就业5752人;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和自主创业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29万元,扶持创业354人,带动就业664人;开发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1.22万人。

(三)精准服务,健全脱贫劳动力帮扶机制。一是依托省信息系统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异地扶贫搬迁群众等重点人群状态实施分类动态监测,有针对性性开展跟踪服务。二是落实就业服务全覆盖。对有就业需求的脱贫人口,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开展个性化、“一对一”帮扶,提供“131”服务,即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定期举办专场招聘,精选适合脱贫人口需求特点的行业、企业和岗位。三是强化职业培训,做到脱贫劳动力“应培尽培”。根据调查摸排建立的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台账,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认真对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劳动力开展“菜单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激发脱贫劳动力内生动力,促进技能就业。截至目前,共培训7379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