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了解行业的相关知识

多了解对方一些(行业篇)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16-12-29

你越了解对方你就越知道对方需要什么;了解对方你就会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去描述问题更能够引起共鸣;你了解对方多一些,你就知道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

  任何一个企业都会从属于某一个行业,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会有一些骨干企业。什么是骨干企业,就是那个行业里的先驱。

  换句话说就是行业里的其他企业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效仿、学习、行业中骨干企业的做法。如果你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你对这个行业的骨干企业有所了解,那么你即便应聘的不是骨干企业,你会发现你所谈论的话题企业是那么爱听,是那么愿意从你那里获得更多的信息。

  每一个行业都会有很多优秀的经营者、管理者、决策者、学者、顾问。随便登陆一个行业的相关网站,你都会发现这些名人经常会发表一些言论,不论是讲话、还是文章。他们都会用不同的方式来陈述自己的观点,你越多了解这些情况,你就会发现你对面的面试官他更倾向于哪些观点、是讲话还是文章。他更容易接受哪些意见和建议,这样你们的谈话就会更顺利。

  每一个行业都是在不断的变化的,也许这段时间发展的快一些,也许这段时间困难多一些。

  你在面试之前,如果能够了解这个行业的最新变化,你就会发现面试的时候,他会带给你更多的主动权,你就有了似乎是种权威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对面的那个企业的管理者他需要这样的信息,他需要你给出关于这些行业变化的看法。或者说你对这些变化的看法,将更大程度地体现你的能力。

  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在你写简历之前,你要去锁定行业、锁定企业。这个时候你要去多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当你投出简历之后,获得了企业面试的通知,就要马上去复习关于行业的信息,即便你不能给出更多的自己的见解,但是如果你能够知道行业中骨干企业最近在干什么,那些名人最近在说什么,以及你面对的这个企业最近都有哪些变化等等……,我相信你获得录用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比如,你去联通公司面试的时候,你越了解通信行业近期的发展,越知道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市场划分上的关系,以及移动通信、固定电话、宽带业务等不同技术在通信行业中的竞争关系,你面试中就能有更多的话题,就能留给对方更佳的印象—— 因为谁都希望“被了解”、“被理解”。

  另外你所做的这些功课也能表现出你的“职业水平”:事前的准备、收集信息的能力,以及你对对方的尊重。如果在此基础上,你还能再给出一些内部资讯,指出某些具体的问题和隐患,甚至是加上你自己比较有针对性的分析,那么你的得分就更高了。

  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你更多的了解企业、更多的了解企业所在的行业,你自然就会有另一种收获,也就是判断这个企业是不是你所需要的。在个别情况下,你甚至能够发现这个企业是否诚信了,从而就有可能躲开很多简单的陷阱。

  了解行业就是了解企业的生存大背景,你对他的背景了解的多,你就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