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面试

微软笔试题 闯关就靠它

文章来源:51CTO网 时间:2017-04-24

微软在IT界依然是数一数二的企业了,不少人的梦想都是进入微软公司。那么在这之前的面试以及笔试就需要进行一下准备了。那么这里就来看看小编为大家总结的微软笔试题吧。

写程序找出二叉树的深度

一个树的深度等于max(左子树深度,右子树深度)+1。可以使用递归实现。

假设节点为定义为

struct Node {  

Node* left;  

Node* right;  

};  

int GetDepth(Node* root) {  

if (NULL == root) {  

return 0;  

}  

int left_depth = GetDepth(root->left);  

int right_depth = GetDepth(root->right);  

return left_depth > right_depth ? left_depth + 1 : right_depth + 1;  

}

利用天平砝码,三次将140克的盐 分成5090克两份?

有一个天平,2克和7克砝码各一个。如何利用天平砝码在三次内将140克盐分成5090克两份。

第一种方法:

第一次:先称 7+2克盐 (相当于有三个法码2,7,9)

第二次:2+7+9=18克盐 (相当于有2,7,9,18四个法码)

第三次:7+18=x+2,得出x2323+9+18=50克盐.

剩下就是90克了.

第二种方法:

1.先把140克盐分为两份,每份70

2.在把70克分为两份,每份35

3.然后把两个砝码放在天平两边,把35克面粉分成两份也放在两边(15+7=20+2

现在有四堆面粉70351520,分别组合得到

70+20=90

35+15=50

地球上有多少个满足这样条件的点

站在地球上的某一点,向南走一公里,然后向东走一公里,最后向北走一公里,回到了原点。地球上有多少个满足这样条件的点?

北极点满足这个条件。

距离南极点很近的一个圈上也满足这个条件。在这个圆圈上,向南走一公里,然后向东走一公里恰好绕南极点一圈,向北走一公里回到原点。

所以地球上总共有无数点满足这个条件。

或者

首先,在地球表面上,南北走向是沿着经度方向,东西是沿着纬度方向。如果你一直往北走就会达到北极点,往南走就到了南极点。因此,向南走一公里,然后向东走一公里,最后向北走一公里,回到了原点,一种情况就是,出发点是在北极点,这样向南走一公里,然后向东走任意几公里,最后向北走一公里,最后都会回到北极点;

其次,可以这么认为如果从A点向南走一公里到达B点,那么若向东走一公里能回到B,那么最后向北走一公里,就能回到了原点A。这样就可以先找出在南北极点附近找出绕一周只有1公里的圈,那么这个圈落在南极附近时,只要往北推1公里,此时该圈上的点都能满足;若这个圈落在北极附近时,能不能往北推1公里我就不分析了。反正在南极附近能找到任意多个点就能回到这个问题了

正确标注水果篮

有三个水果篮。其中一个里面只有苹果,一个里面只有橘子,另外一个既有苹果又有橘子。每个水果篮上都有标签,但标签都是错的。如何检查某个水果篮中的一个水果,然后正确标注每个水果篮?

从标注成既有苹果也有橘子的水果篮中选取一个进行检查。

如果是橘子,则此篮中只有橘子;标有橘子的水果篮中只有苹果;标有苹果的水果篮中既有苹果也有橘子。

如果是苹果,则此篮中只有苹果;标有苹果的水果篮中只有橘子;标有橘子的水果篮中既有苹果也有橘子。

不利用浮点运算,画一个圆

不利用浮点运算,在屏幕上画一个圆 (x**2 + y**2 = r**2,其中 r 为正整数)

考虑到圆的对称性,我们只需考虑第一象限即可。

等价于找到一条连接点(0r)到点(r0)的一条曲线,曲线上的点距圆心(00)的距离最接近 r

我们可以从点(0r)开始,搜索右(1r),下(0r-1),右下(1r-1)三个点到圆心的距离,选择距圆心距离最接近 r 的点作为下一个点。反复进行这种运算,直至到达点(r0)。

由于不能利用浮点运算,所以距离的比较只能在距离平方的基础上进行。也就是比较 x**2 + y**2 r**2之间的差值。

将一个句子按单词反序

将一个句子按单词反序。比如hi baidu com mianshiti”,反序后变为 “mianshiti com baidu hi”。

可以分两步走:

第一步按找字母反序,hi baidu com mianshiti” 变为 “itihsnaim moc udiab ih”。

第二部将每个单词中的字母反序,itihsnaim moc udiab ih” 变成 “mianshiti com baidu hi”。

这个方法可以在原字符串上进行,只需要几个整数变量来保持指针即可,空间复杂度低。

计算n bit的整数中有多少bit 1

设此整数为x

方法1

让此整数除以2,如果余数为1,说明最后一位是1,统计值加1

将除得的结果进行上面运算,直到结果为0

方法2

考虑除法复杂度有些高,可以使用移位操作代替除法。

x 1 进行按位与操作(x&1),如果结果为1,说明最后一位是1,统计值加1

x 向右一位(x >> 1),重复上面过程,直到移位后结果为0

方法3

如果需要统计很多数字,并且内存足够大,可以考虑将每个数对应的bit1的数量记录下来,这样每次计算只是一次查找操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