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服务

与总理面对面的返乡创业者:新农人 新梦想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3-22

“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返乡创业的内容,让身在吉林农村的蔡雪激动不已。

就在两个月前,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新型职业农民,蔡雪参加了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与总理“面对面”。

2015年,正处于职业上升期的90后女大学生蔡雪,被种水稻的父亲说动了心,从繁华的大都市上海回到吉林省舒兰市一个僻静的小山村。

再次回乡,蔡雪感受到家乡与城市之间的巨大落差:没有人才、年轻人都很少见,回到农村后的社会保障、婚恋、子女教育等方面,都是新农人要逐一面对的问题。这位吉林省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向总理建言,期待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的完善。

总理现场表态,“要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加大对原产地、品牌标识等保护力度,促进我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鼓励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广袤大地成就事业”。

在蔡雪看来,此次两会总理报告中的提法和当时的回答两相呼应,“倾听心声、情系青年”。

政策的不断利好,让越来越多和蔡雪一样的年轻人心潮澎湃,他们带着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返回农村创业,“追逐梦想的广阔天地”。

新农人 新模式 新梦想

蔡雪的家乡舒兰市被长白山余脉和松花江环绕,是水稻主产区,盛产有名的舒兰贡米。儿时看着父亲光脚在稻田里劳作,是蔡雪美好的童年记忆。而今,她在自家187公顷水稻田里展开探索,立志要做一番“绿色有机”事业。

2018年首届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论坛上,农业部发布了《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突破1500万人。这些新农人回乡不是单纯延续传统的种植方法,而是要完善生产技术、进行规模化经营、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用科技和知识让农业焕发青春活力。

经过摸索,蔡雪在父亲经营的粮食公司的基础上,吸纳了50户农民,成立了合作社。采用“企业+基地+农民”的订单模式进行有机水稻、生态水稻的开发和种植,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管理、收购、加工和销售。

同为90后的张楠楠和蔡雪有着类似的人生轨迹。4年前,张楠楠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吉林市万昌镇,和父亲一起经营自家285公顷水稻田。现在她是村里唯一能飞又能教植保无人机(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的“飞行教练”。

“科技是农业的未来。”张楠楠说,以前给稻田做植保是重体力活,数十人背着喷罐下地,285公顷稻田要忙上10多天。现在只要几个无人机飞手,操作七八架无人机,3天就能完成。

30岁出头的李玄出生在吉林省公主岭市,那里是中国的玉米之乡。大学毕业后,她在北京从事珠宝招商工作,还开了珠宝店。

结婚怀孕后,李玄回老家安心养胎。她的爱人和公公都在公主岭地区从事玉米生产和加工行业。看着公公和丈夫踏实做农业,爱惜着脚下的黑土地,李玄也产生了兴趣。

回乡创业的几年里,李玄致力于把自家种植的各种粗粮分别加工成大米的形状,起名为“谷仁米”。大米形状的谷仁米可以与大米同煮同熟,解决了粗粮口感差、营养难吸收、食用过程复杂等问题。

近些年,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李玄看来,做绿色有机农业,既保护土地,又能生产营养健康的口粮。

让家乡的好食材在全国乃至世界飘香是新农人们的共同梦想。

“一腔热血”还需众力帮扶

谷仁米的生产成本比市场上同类粗粮高出不少,这也决定了谷仁米要供应中高端市场。虽然爱人和公公都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但对谷仁米这一新形式粗粮的打造和营销,还需要李玄自己从零做起。

刚回到农村,惠农政策不清晰、资金严重不足、销路急需拓展,每一方面李玄做起来都不容易。

没有思路时,李玄团队入选了吉林省青年创业园。这让她和团队可以免费参加省内各类展会,也有机会学习融资创业的知识。

随着谷仁米理念和产品的不断推广,李玄在创业的第二年拿到了4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资金的注入让她不仅有能力聘请营销人才,还可以扩大生产线、研发新品种。

有志青年一腔热血返乡,等待他们的是事无巨细的农业生产和经营环节。不少新农人感慨,农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想走得长远就要汇集多方资源,初创企业要想活下来,需要更多惠农政策的倾斜和政府部门的扶持。

3年前,硕士毕业的张金朋回到长白山脚下的农村老家,在全国抢先培育了新型食用菌品种——玉木耳。

由于玉木耳还是市场的稀缺品种,创业之初,张金朋就受到了家乡长白县很多部门的关注,团组织还把他扶持成创业典型。在贷款、用地等很多实际困难上,政府相关部门都帮忙解决,让张金朋的食用菌培育事业很快步入了正轨。

经过两年的筹备,张金朋建成了2万平方米的食用菌培育和加工工厂,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

创业3年,得力于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和相关部门的扶持,张金朋的企业已成长为当地的龙头企业,成为带动着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力量。

返乡新农人受到广泛关注,让张金朋的新型农民创业路走得更有底气。“我是新农人”,在社交网络上,他这样介绍自己。

“目前各类初创企业的孵化器比比皆是,但农业类的孵化器还很少见。”张金朋计划和团组织一起打造一个青创农场,为更多有志回村实现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有规可循、有政策可依的创业环境,帮他们度过迷茫期。

期待更多的学习和交流

要想走得更远,新农人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借鉴。张楠楠说,她每天不是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在她看来,这应该是新农人的日常状态。农业生产周期长,只有掌握最新的信息和技术,才能准确把握市场,不重复父辈种出来的农产品没有市场的老路。

为了学习和扩展人脉,李玄报名上了吉林大学的EMBA班,在班里结识了现在的创业合伙人。只要创业园里组织培训和分享,她总是会积极参加。“我们期待更多样的学习和交流”。她建议成立更大范围的新农人联盟组织,一起分享经验、资源共享,少走弯路。

返乡那年,蔡雪就报名参加了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学习期间她还被舒兰市农业局推荐随同吉林省农委赴日本考察,学习日本“一村一品”产业模式。那次经历,让蔡雪在规模化经营和品牌打造上,有了更多思考和借鉴。

更幸运的是,去年蔡雪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学员,参加了中国青年职业农民去比利时、葡萄牙、波兰等3个国家的学习和交流活动。这些青年职业农民从农场基础运营、农业政策支持、农业科学研究、农产品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对当地农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欧洲青年职业农民面对面交流,一起探讨有机、环保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农业前沿议题。

蔡雪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半个月的学习交流中,蔡雪记录、提问,带回来很多“干货”。回国后,蔡雪还把收获分享在自己企业的微信平台上,和更多的新农人交流。今年6月,蔡雪还将被派去荷兰继续交流学习。

出国考察和学习,帮助蔡雪在品种选择、质量把控、包装设计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不仅立足全国,也能放眼世界,也让蔡雪更直观了解到国内和欧洲在发展有机农业上的差距。

她发现,国内有机食品市场缺少一套规范化的管理体制。而欧盟对有机农产品则有严格的审查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的管控政策,从业者犯错成本高,其行为也会受到约束。

尽管目前国内有机大米市场鱼龙混杂,出去考察和学习的经历让她明白“有机就是未来”。今年,蔡雪会重点做有机农产品追溯体系,提升消费者信赖度,让自己生产的有机稻米更有市场竞争力。

从靠天吃饭到靠人吃饭

农业领域创业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新农人们建议,有回乡创业的热情和梦想,也要能耐得住性子,深耕细作。

为了挑选出最适宜推广的水稻品种,蔡雪实验种植了193个品种的水稻。而李玄为保持谷仁米的纯天然,不用添加剂塑形,每一种谷物要反复尝试至少几十次水和谷物的配比,才能最终打造成大米形状。

当年产品的销售所得又要继续投入到第二年的扩大生产中,“手里总是缺钱。”李玄笑着说。

回农村前,要明确自己能不能在田间地头吃苦付出,愿不愿意带动和辐射更多村民和乡村一起发展现代农业,张金朋说。

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的张金朋,依托于学校在食用菌培育方面全国领先的水平,准备培育其他新品种食用菌。下一步,张金朋准备量产市场价格较贵的羊肚蘑,打造长白山地区最大的食用菌加工基地。

作为返乡青年创业典型,张金朋还带动生产园区所在的长白县十九道沟村贫困户一起参与培育玉木耳。为贫困户无偿提供菌包和菌棚,产出的玉木耳由公司统一回收销售,产值收入全部返给对方。

把乡村振兴和自己的“绿色有机”事业结合在一起,新农人们期待自己的加入能为家乡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让鱼儿和鸭子除草,用山泉水浇灌稻田,舍弃农药和化肥。蔡雪说,“这样的稻米口感上乘,营养丰富”。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通过了有机认证,并注册了“三莲”商标。

目前,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集新技术推广、稻米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三莲”牌有机大米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成有机稻花香、生态长粒香、珍珠米、杂粮等系列产品。

现在,加入蔡雪的合作社的农户,每年平均增收5000元,还带动了村里148人就业。打造农村旅游文化,把休闲农业与水稻种植结合起来,是蔡雪下一步要做的。

“走在黑土地上,每天和农民打交道,心里很踏实。”蔡雪相信,随着惠农强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会有更多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乡村振兴不是遥远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