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

新疆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文章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9-05-08

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提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长期和稳定就业,从今年起至2022年,新疆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据介绍,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在1980年及之后出生的,进城从事非农业生产6个月及以上的,常住地在城市,户籍地在乡村的劳动力,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以全区新生代农民工,特别是南疆四地州拟转移就业和已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为主要培训对象,主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能扶贫行动、创业创新培训等。一方面,以县市为单位,对拟转移就业人员普遍开展基本劳动素质培训,支持企业对新生代农民工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如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提高就业稳定性;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创业带头人,将有意愿开展创业活动和处于创业初期的新生代农民工全部纳入创业培训服务范围,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人员开展以创办个体工商户和创办小微企业为中心的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

我区还加大对贫困人员的技能扶贫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低保家庭劳动力、救助供养特困人员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中新生代农民工,结合扶贫项目和用工需求,优先为有培训意愿的人员提供精准技能培训服务,优先为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人员提供技工教育,帮助他们实现技能就业脱贫。

“到2022年,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普遍、普及、普惠’目标,新生代农民工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据自治区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根据制造业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特色旅游业和乡村振兴对技能人才需要,推广工学一体化、“互联网+职业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支持职业培训机构与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劳务输出机构等建立联合体,开展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