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农民工就业

四川雅安:天全县“五化”筑牢农民工就业服务基石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12-19

近年来,天全县始终把农民工充分就业作为首要任务,为群众筑牢民生基石。

一是着力调查摸底登记,实现服务对象精准化。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准确掌握企业的招工用工、人员结构等情况,对空缺岗位进行收录登记;结合就劳动力实名制系统,按照“全员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动态管理”要求,全面摸清农民工的基本信息、就业愿望、创业愿望、培训愿望等情况,动态更新劳动力实名制系统。

二是拓宽就业服务渠道,实现岗位推送常态化。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岗位推送渠道,充分利用MAS短信群发、微信、“每月28号定期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每周发布一期岗位信息,由乡镇将信息下发到村、组、个人,实现岗位信息与农村贫困劳动力个人的点覆盖。2019年开展开展专场招聘会12场,送岗位下乡12次,发送岗位信息100余万条,实现转移劳动力就业3.5万余人。

三是着力就业临时援助,实现帮扶就业均等化。积极落实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跟踪服务”等就业帮扶,促进困难人员就业。2019年落实公益性岗位100余个,对无法离乡的贫困农民工进行就业援助。

四是推行适需对路模式,实现技能培训个性化。落实免费就业培训政策,按照“免费培训+定向输出+企业接收”的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及市场需要,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缓解企业与求职者技能需求不对称问题。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年龄、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差异,注重实操实训,让群众多动手、边学边做,提升培训的针对性。2019年开展技能培训30余期,培训1500余人。

五是聚焦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就业观念科学化。始终把转变群众就业观念放在首位,组成就业指导团队,通过送岗位下乡、招聘会等平台,开展群众职业指导,淡化群众对地域、薪资期望、行业等就业要求的过高期望,逐步形成科学就业观。2019年开展各类就业宣传10余次,1000余名群众接受就业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