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

四川:技能培训班、专项资金、建档立卡!关爱农民工,内江在行动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05-07

去冬今春以来,内江市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使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近日,内江获得去冬今春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农民工技能培训班 带来新生机

4月11日上午,内江市隆昌市新一期关爱农民工技能培训班再次开班,培训班根据农民工的就业需要开设课程,有厨师、电工、美容、母婴护理等专业。

在技能培训班现场看到,烹饪教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姜汁兔的做法,这也是今年以来隆昌市为返乡农民工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

正在认真听课的廖方美曾在广东打工多年。为了照顾家里,2018年,她回到老家不再外出,来到当地就业部门举办的免费培训班学习。

政府为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相当的好,为我们返乡的农民工提供了一个再就业的机会,不仅让我们能够学习技能,还为我们将来创业、再就业提供了保障。——廖方美

为了让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平台、有经验,相关部门专门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进行创业指导培训。徐源健就是受益者之一,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小餐馆,当起小老板。

2018年底,我通过农民工技能培训班的培训,学到了一技之长,也学到了一些创业管理知识和技能,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小餐馆。现在餐馆生意很不错,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很美满。

——徐源健

内江市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中,形成了全链条、全过程、一条龙服务,从创业培训、资金支持、开业指导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去冬今春以来,内江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要求和工作方案,及时出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30条措施和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实施办法,印发了《内江市实施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任务清单》,包括专场招聘行动、服务上门行动、志愿者服务行动、农民工幸福年宣传行动、示范引领行动、维权援助行动、人文关怀行动、平安返乡行动。而这些措施的出台也让创业者钟仕英感触良多。

返乡创业者钟仕英投资建设的内江香趣食品有限公司里,所有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工人们各司其职,车间一派忙碌。但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曾出现了资金问题,内江市就业部门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该公司成功贷款200万元,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

就业局对我们的帮扶很大,经济上大力支持。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企业做强做大。

——内江香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仕英 关爱农民工 一直在行动

2018年以来,内江市定期“走出去”“请回来”召开返乡创业恳谈会、川商返乡创业投资推介会等96次;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563人,创办经济实体1537个;返乡创业投资45.65亿元,新增返乡创办企业吸纳就业7551人;建立了每年1.4亿元的返乡创业专项资金。

市、县(市、区)每年落实返乡创业2000万专项资金;建成返乡创业园区20个,建成返乡创业孵化器基地6个,示范乡镇14个。

春节前后,全市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64.31万人次,实现了返乡农民工走访慰问全覆盖。落实专车专列(厢)惠及农民工50万人,办理各类证件2.35万个。

1.25万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70余次,涉及资金达1000多万元;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返乡就业创业”“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90余场,发布岗位7万余个,服务农民工6万余人次,累接待政策咨询3.5万余人次,为广大农民工求职择业提供便利保障。

下一步,内江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十六条”措施,进一步完善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内容。

加强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摸清底数,推行农民工建档立卡制度,采取“互联网+行政”推进的方式,实时更新农民工信息数据。

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行动等,为农民工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农民工终生就业,创新农民工维权服务,发挥内江市农民工维权律师团作用,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治蜀兴川内江实践贡献力量。

——内江市劳务开发暨农名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魏德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