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农民工双创

陈广艳:致富能手返乡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12-04

陈广艳是吉林省通化县东来乡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作为土生土长的东来乡新兴村人,她对这片热土充满了热爱,作为一名“80后”,陈广艳一直有个信念,励志扎根基层,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回乡创业,多种行业齐发展

2009年春天,陈广艳离家到长春创业,在长春市自由大路上开了一家名为“东涞香(谐音东来乡)农家饭庄”的饭店。由于是外来人员,一开始生意并不景气,但是陈广艳没有灰心,最终凭借着自身做事认真、待人诚信的优良品质,生意日渐兴隆,不到一年,营业额便达到了31万元,这让陈广艳心里乐开了花,有了可观收入的陈广艳没有忘记自己的创业初心,那就是带着乡里乡亲共同致富。

2010年的秋天,因为老人身体原因,孝顺的陈广艳需要回家照顾老人,她毅然返回了家乡,同时也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因为之前有过种植云杉树和人参的经验,夫妻二人在原有苗圃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大了创业规模和范围。林下参种植达到了150亩,细辛60亩。

人参全部售出后,陈广艳响应政府退耕还林号召,种植了落叶松和林下山菜,面积达20多亩。她凭借辛勤劳动和钻研精神,掌握了一套立体开发“经济沟”的养殖技术,形成了养鱼、养猪,栽种红松、落叶松、云杉等多种绿化树的综合项目。多年来,累计造林面积达2 000多亩。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陈广艳不断发展林下山芹菜种植,面积达到50亩,并且带动本村农民发展人参、细辛种植,该产业解决20户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其中包含3户贫困户。

针对村经济薄弱问题,村民创收困难问题,陈广艳同志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新兴村食用菌合作社,带动农民63户110人,当年发展食用菌达到25万棒,效益可达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余元,带动村民及困难户10人就业,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陈广艳在家庭原有产业鑫盛泉酒厂基础上,积极想方设法打造自主品牌,“东涞香”(谐音东来乡)纯高粱酒已经成为当地乃至通化县的特色品牌。酒厂常年用工量5人,临时工人10人左右,人均工资在4 000元以上。

多年来,陈广艳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在这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偏僻山村,先后发展起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并使之互相联结,成为一体的项目,走出了一条创业的成功之路。

初心不改,积极投身红色事业

在抗日年间,东来乡新兴村破靴子沟为抗日部队的驻扎根据地,抗日名将杨靖宇和王凤阁曾在此地会谈,陈广艳从小就对红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2016年,她积极参与并出谋划策,同时结合当地扶贫项目,个人投入200余万元,建成红色教育基地,被通化市委党校命名为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目前,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省、市、县重走抗联路3万余人次;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20平方米,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设计日接待住宿能力40人,完成了抗联路起点场地、停车场、院内景观区建设,安排贫困户就业5人。为增加接待能力,后又扩建350平方米,打造了村史馆、党建馆,新建了党建红色标识。

陈广艳以红色游为基础,结合基地原有的食用菌产业,今年开始启动了生态休闲区建设,结合当地的野生花海,准备发展家庭旅游业,现已围绕基地栽植了果树4000棵,果树、草莓、食用菌采摘园初具规模。该项目受到了通化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市委党校的极大重视,正逐步建成红色教育、体验教学基地。

现在,陈广艳的事业蒸蒸日上,一直以来的努力已经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累计带动农民200余人,她所创造的事业就是这红色教育、香菇、果树采摘园、酿酒观赏园等,助推了当地乡村旅游,使老百姓走上了致富金桥。2018年,陈广艳被评为通化市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陈广艳说:“在返乡创业过程中,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当地就业部门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对我进行创业指导,更加增强了我创业的劲头和信心!”从自己富裕到带动当地百姓共同富裕,她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