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农民工双创

叶县尚松鹏:返乡创业成“蔬菜大王”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12-03

据叶县县委宣传部消息,“咱们收摘的蔬菜一定把好尺寸,不能有发黄叶和烂菜叶。”5月27日,在叶县任店镇柳营村的蔬菜大棚里,尚松鹏再次提醒几位正在忙碌的冒着炎热天气收摘大青菜的工人们。

尚松鹏是叶县任店镇柳营村人,今年38岁,2016年在外做生意的尚松鹏和妻子王雪梅返乡创业,主要种植蔬菜上海青。目前他们已流转土地220亩,建塑料大棚86个,年种植收入近300万元,安排劳动力近百人。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尚松鹏得知他的朋友在江苏种植上海青收益不错,实地考察后,尚松鹏决定开始自己的创业路——返乡种植上海青。

说干就干,尚松鹏多次到山东、南阳等地学习考察,既学习种植技术,又考察市场情况。2016年9月,尚松鹏回乡流转土地80亩,建了49个大棚,成立了“松润农业种植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资金问题就愁坏了夫妻俩,积蓄花光后又通过借钱、贷款周转了十几万元才开始起步。

天不遂人愿,2016年冬天的一场大雪把刚建好的大棚薄膜全部压坏,第一茬菜也都毁了,直接损失十几万元。

尚松鹏并没有灰心,他重整旗鼓,重新开始。上海青成熟期比较短,夏天1个月、冬天3个月就能长成一茬菜。这次损失后,尚松鹏连续卖了两茬菜。可是刚尝到点甜头,2017年6月一场连续几天的大雨,又淹坏了一茬菜,损失了8万元。

“都说农民靠天吃饭,这事一点也不假。看着快要上市的蔬菜就那样被水泡坏了,心痛啊。”尚松鹏说。

心痛过后,收拾好残局,尚松鹏继续自己的创业路。

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尚松鹏购买的都是优质种子,肥料也是南阳发回的上海青专用发酵肥,摘菜时烂叶子全扔在地里,拉到市场上卖时品相很好,常常供不应求。2017年11月,尚松鹏又流转140亩土地,扩建了37个蔬菜大棚。

由于上海青是四季菜,每天都有成熟的蔬菜需要拉到市场上卖,夫妻俩男主外女主内,尚松鹏每天中午和伙伴一起拉两车蔬菜去果蔬批发市场贩卖,王雪梅就留在家里和工人们一起在地里干活。

尚松鹏的蔬菜大棚建成两年多来,每天都需要大量工人,带动了周边多个村的闲散人员务工。目前,固定工人有11人,长期散工46人,农忙时还会临时招人。

新手上路,经验不足,尚松鹏也走了很多弯路。蔬菜大棚刚建好时用的地喷管,蔬菜长大后发现地喷管只适合浇小苗,菜叶长大后有阻挡,浇水不均匀。发现这个弊端后夫妻二人赶紧找人改成吊喷,刚开始是一道管,慢慢地增加到两道管、三道管,每次改动就要花费数万元,但为了种出更好的菜,夫妻二人毫无怨言。

“记得2017年夏季,几十个棚里的蔬菜都生了青虫,我们赶紧请山东的技术员带药来指导。”尚松鹏说。种子和农药都是从山东发回来的,这次虫害,也给尚松鹏夫妻俩上了一课,他们请来技术员进行指导时自己也把技术都学会了,彻底解决了病虫害难题。

“尚松鹏返乡创业得到了县里的重视,2018年县蔬菜办申请市蔬菜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出资25万元为他建了140平方米的冷库,并出资2万元建设一个检测点,支持他扩大种植规模。”柳营村党支部书记尚海涛说。

今年,夫妻俩准备继续扩大产业,再扩建50多个大棚。“上海青的种植和销售已经逐步稳定,我们又种了新品种广东菜心、娃娃菜等蔬菜,多品种发展,带领更多群众富起来。”尚松鹏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