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甜蜜的选择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26

回放:

关于职场,永远都有说不尽的故事,但只要方法正确、心态平和,职场却没有理不清的思绪和打不开的心结。

小王,某世界五百强机械产品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大学毕业工作至今五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王在某求职网站上填写了一下个人简历,没想到数周后某猎头公司与小王取得了联系,向其推荐一同行业公司的区域经理职位,虽职级上没有突破,但薪酬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小王欣然答应前往面试,他想了解一下现在的市场行情同时也想试试自己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可随着一轮轮面试的深入,到了最后要与对方总经理见面的最终环节,小王犹豫了,面对是否要跳槽、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事业和家庭哪个重要等问题,小王想了很多很多。

诊断:

首先,我指出小王目前面临的是一个甜蜜的选择,不跳自己没有任何损失,跳了自己可能多一次机会,所以我们大可放下绷紧的神经心平气和地做比较和决定,以此为基准建立轻松理性的指导关系。小王的问题看似繁复,涉及职级、薪资、家庭、规划等等,每一个方面都可能对最终决定产生影响,但抽丝拨茧地去分析事情的本质,其实这个决定也不难下。因其踏实肯学,有冲劲,爱动脑,在工作第一年小王的业绩就名列整个销售部的前茅,在工作二年后他更是升任为公司区域经理。可自此以后的三年时间小王一直做着同样的工作,要想荣升华东区经理自己在资历、学历、管理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非短时间可企及。除了每年的固定加薪外,自己的薪酬水平一直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准,离小王的心理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可因已连续工作五年,小王对此岗位驾轻就熟,且销售职位上班时间本就相对灵活,小王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并不大,与同事和客户的人际关系也很和谐。甚至能经常在工作之余关心一下自己新房的装修进度,为明年举办的婚礼做各种准备。借助于SWOT分析法的原理,我们进行了综合的利弊分析。将事业、家庭、薪酬、成就感、挑战性、自由度等自己认为较重要的可比因素和对象排成一列,分别对新旧二份工作和环境进行比较打分,再将总分相加。重要的其实不是最终分数的高低,而是在打分评定的过程中对目前工作的客观评判、对职业目标的重新审视、对自己思路的理性梳理。伴随着这一过程的进行,我们的决定也呼之欲出、顺理成章了。最终,小王选择了留在原公司。

指导:

我也根据小王在利弊分析时的情况为他提出了几点建议:1、为争取华东区域经理的职位做职业准备。进行必要的培训充电,提升自身学历水平,时刻关注本行业市场态势和发展走向。2、防止产生职业倦怠和焦虑,在工作中努力寻找和保持职业兴奋点,比如:业绩提升、技术难题解决、客户的满意评价等等,在工作中寻求满足感、幸福感和归属感。3、注意平衡好事业和家庭的天平,刚工作时事业第一,刚成家时家庭为重,要时进时退、且停且行。

总结:

作为一名指导师,要帮助被咨询者站在理性、客观、冷静、全面的角度考虑问题。先分析主客观原因,再深入剖析跳槽的利弊及成本和风险,最后帮助做好自我评估和再认识,这其中可将各类测评分析的理论和软件为依托,让被咨询者能做出正确的抉择。随着自己从事指导工作时间越长,我会把注意力放在指导的每个过程和环节上,去推敲每个细节。如果有人问我,我的指导理念是什么,可能我不能给出一个肯定、完全的答案。但对待每次的指导我都在努力的追求既用自己专业、冷静的眼光帮助个人分析,又要保持职业指导这个工作应有的热情、激情,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考虑对方的处境和心境,实现理智与情感的结合。同时,关注现实与虚幻的并重,考虑对方的现状状况,抽丝剥茧,理清思路,并规划未来,提醒可能的风险和潜在的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