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理想人生 “我”做主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25

人物介绍:小z,男,25岁,英语专业,研究生

职业状态:应届毕业生

案例背景:

z今年大四,还未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就回烟台老家,为的是参加一个街道办事处工作岗位招聘的面试,面试之前,小Z和母亲一起来到了职业指导咨询室。看上去小Z并没有因为马上就要参与社会工作而开心和兴奋。询问之后得知:一方面自己的面试排名靠后,担心胜出机会比较小;另一方面,这个工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是母亲的极力要求。因此,他很迷茫。究竟应该继续朝父母所期望的方向寻找工作还是遵从自己的想法?

案例回放:

职业指导师为母子俩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指导:

首先,进行咨询。通过和小z及其母亲的交谈,了解到小z的基本情况和目前的想法。小z是学英语的,他本人对教师岗位及企业工作比较感兴趣,但是,目前还没有考取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8级也未通过,并且户口档案不在烟台,根据他母亲的想法,是想先找一个机关事业单位解决户口问题。

其次,对小z进行指导和规划。小z性格内向,缺乏职业规划,容易被父母想法左右,但是父母的想法却违背了他的职业兴趣点,如果小z盲目听从父母的建议,容易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弯路。指导师对小z的职业兴趣和性格特点进行了分析,并给他指出了适合他发展的方向,与他共同制定了短期职业发展规划。

再次,对小z母亲进行指导和建议。家长对孩子的建议都是出于爱护孩子并且建立在他们社会经验的基础上,但是其建议却没有考虑孩子的职业兴趣,如果一味出于功利角度考虑,容易延误了孩子的职业发展,并给孩子找工作施加了压力。指导师建议小z母亲可以适当提出建议但不要强加自己的想法,敢于放手,锻炼孩子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

 案例难点:

在这个案例中,帮助小z确定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以及说服小z母亲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的决定是指导的难点。在确定职业发展方向方面,指导师综合考虑个人性格、专业、兴趣等方面考察,并且根据发展方向又为求职者制定了发展规划,使小z能消除迷茫状态,朝正确方向发展;通过正反例子对比指导小z母亲,说服她正确对待孩子找工作问题。

指导建议:

职业指导师为小z进行三方面建议:1.多条途径找工作,可以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公务员招考及企业招聘,不要专注一个方面找工作;2.根据指导师帮助制定的目标,自己静下心好好思考,完善职业发展规划;3.面对多种工作机会时,可以先按照自己的职业兴趣选择工作,不要跟随父母的想法。

案例点评: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影响大学生找工作因素之一就是家长干预过多,家长出于为孩子好的考虑和焦急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找工作毕竟是孩子进入社会、开始他们自己生活的第一步,如果家长过度干预,要么影响了孩子正确选择,导致没有朝适合他们的方向发展,耽误了发展机会;要么孩子缺乏主观能动性,没有独立性和闯社会的能力,也为他们增添了压力,所以善意的建议是好的,但一定不要过多干预,要敢于放手,让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

其次,大学生应尽早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定下职业目标,不要让迷茫影响了自己一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