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自主择业能力差 信心不足、缺乏主动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22

回放:

X,女,25岁,某社区一名刚毕业的居民,高X学习成绩和其他方面条件都一般,某日,高X的父母亲早早地到社区打听就业相关的情况。过了很久,高X才被父母叫到社区,并在父母的陪同下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交谈。交谈中得知高X在一开始对于就业还是信心十足的,在父母的陪同下,找了好几家用人单位,但是结果都失败了。于是产生了挫折感。在后来的择业中表现的越来越不尽如人意。陷入了恶性循环。而在社区与工作人员进行交谈的过程中高X也显得十分沮丧,发言时间还没有他父母多。

诊断:

X的问题一方面在于在择业过程中过分依赖父母,而过于依赖父母是不可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的。现在的毕业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活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挫折,再加上父母的过分呵护,客观上也滋生了他们的依赖心理。另一方面是失败后的挫折感作怪,连续受挫后沮丧心理,对自己的信心大跌。拾取了原本应有的自信心,在之后的择业上越来越被动,无法正确表达推销自己。这种心理严重妨碍了这部分毕业生正常的就业,使得那些原本在一些方面原本非常出色的毕业生最后陷入不战自败的境地。

指导:

我社区工作人员针对这位居民给予了一系列的就业指导服务,首先是个人礼仪,要塑造良好的大学生形象,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就必须注意学习一些个人礼仪知识。比如修饰、化妆、仪态、服饰、谈话等等。在现代市场经济下,塑造自己良好的形象也是成功就业的关键。

其次是要为她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这位居民谈话,要针对自己的实际能力对岗位和企业做一个分析和深入了解,不要盲目的去应聘职位。比如不少大学生并不知道某个职位的职责分工是什么,只会从字面上面去理解。导致最后的结果就是做了这个工作以后发现根本不是自己理解的那样,最后已辞职而丧失信心。

然后是为她建立一份就业档案,针对其本人的性格和实际情况,介绍给她一些就业招聘会,介绍岗位以及各种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增加其本人的一技之长,到社会上更好的立足和多一点选择余地。

最后给予心理辅导,要其本人增加独立性。因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孩子,都比较依赖父母,没有多大的独立性。最好是所有事情都让父母给安排好。所以我们要给她培训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不要每次应聘都要父母参与求职,自己则缺乏主见。找工作的前提就是:你是一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能对自己负责。这样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结果:

第一次的面试,就业援助员跟她一起去单位面试,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人事在三月份来了电话,需要一名内勤,会简单操作电脑,就业援助员立刻想到了高X,确认时间后,跟她沟通帮她分析,该公司在某路,离她家也不是很远,内勤这份公司要做细致也是蛮难的,但是贵在公司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只要她用心去做,肯定能够做好,现在的问题就是面试了,就业援助员帮高X又理了一遍面试的流程。经过一段时间的控制体重,她的状态越来越好了。人也自信了很多,这次的面试相当顺利,用人单位的人事对她赞不绝口!评价她:人大方,很自信,漂亮,博得了用人单位领导的好感。

四月初她开始进入试用期。二个月试用期过的很快,期间就业援助员经常对她进行电话回访,得知在公司她做的很开心,工作很轻松,跟同事之间关系处的非常好,她还对援助员表示了感激之情。6月初,她正式打了转正报告以后就是正式员工了!

写在结尾:

就业援助员不仅要密切关注辖区内企业单位的用工信息,也要将触角伸到社区居民的个人求职的问题上。做为一名社区就业援助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找到合适喜欢的工作单位和岗位,也是我的骄傲和荣幸。居民也很高兴的会感谢我们,不仅让她多了一些技能,还找到了更好自己更喜欢的工作。她非常的高兴!我做为工作人员也很会她的改变高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