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做人要厚道不分大事小事同样认真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19

【案例背景】

小张是一名大学本科生,毕业后几经周折,终于应聘到市级某大型商场的管理岗位,但报到后商场的人事部门让他去日杂部工作。这班自己上还是不上,小张拿不定注意,于是来到职介中心,一是认为单位没有按招聘时的条件让他上岗,想找个说法;二是自己应该先干着还是再找其他合适的机会?

一进指导室小张就向职业指导师讲述自己的想法,认为商场人事部门欺骗了他,招聘岗位与实际工作岗位不相符。职业指导师问小张:领导为什么要安排从最基础的岗位去做呀?,小张讲,领导说让我们从最底层做起,是让我们先锻炼一下。职业指导师又问小张:你从事过商业管理工作吗?了解商品性能及销售原理吗?了解顾客心理吗?其实要做好团购或是商场的管理工作,了解商场的经营与销售程序,接近顾客了解顾客心理,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您这么说也是没有错,可是为什么当时不讲好了呀,要知道这样我就不去了,一个名牌大学生从一个小店员开始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爬上去?小张懊恼地说。职业指导师继续向小张讲述从工作基层做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职业指导师的讲解小张若有所思地回去工作了。

几天后,小张再次来到职业指导室,向职业指导师讲述了自己被调到商场团购部当经理助理的经历:

一天,已经是快下班的时候了,一家单位急需购买十张单人床,由于团购的商品当时不能走货了就来到日杂部门,小张负责接待他们。当时购货单位很着急,想当天提货;但已临近下班时间,只有小张一个人在岗没人帮助提货。面对这种情况,小张让购货单位的同志别急,等他收拾完帮助他们去提货。等小张收拾完去就帮助单位提货的时候天已蒙蒙黑了,还没有下班的经理看到小张正帮着往车上搬单人床,就说这么晚了,怎么不明天再提货呀?小张说:单位着急用,我帮着搬一下就让他们拉走了。这时,购货单位的两位同志连连感谢经理、感谢小张,说多亏这位小同志了,要不我们十几位农民工就要睡地铺了。第二天,小张被叫到了人事经理处,并被安排到团购部做经理助理。

【案例分析】

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张一心只想着自己是名牌大学生,应该从事管理类工作,从没想过要从事销售等一般的职位;应聘大型商场也一心想的是部门管理人员的职位,没想到单位却让他去了日杂部做普通的营业员。通过职业指导,让小张了解到工作从最基层做起,能为以后打下良好基础;从小事做起,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小张正是在日常小事中认真努力,对工作负责,真诚对待顾客,急顾客之所急。正是这样,最终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并委以重任。

【结果及建议】

工作中小事居多,日常工作不可能都是轰轰烈烈的。小事更要注重细节,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真诚对待每一位顾客是商业工作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这正是小张成功的关键。有了了解商业工作的基本流程和服务顾客的基础,小张才能协助经理做好管理工作。因此,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每个员工做事的基本准则,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的人是不可能得到领导的信任与赏识的。

【案例点评】

日常工作中本无太多的大事,特别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更是需要多做小事,要学会从小事做起,工作中注重培养敬业精神,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更要注意细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把所有领导交代的工作用心去做,争取给领导、同事及服务的顾客留下敬业、谦和、勤快、诚恳的印象,有利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