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转变观念 放下包袱 迎接新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18

【人物介绍】孙女士,43岁,初中

【职业状态】某国营企业员工

【案例背景】

多年以前,某国营工艺品厂大批招工,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孙女士与众多姐妹一起被招用,办理了农民合同制工人录用手续,成了一名工人。十多年过去了,一直从事简单的缝纫工操作工作,也没有再进行其他技能培训,如今单位改制,进入中年阶段的孙女士由于不能适应改制后的企业运营,今年3月份失业了。迫于生活压力较大,孙女士急于想找到一份工作,可是由于长期从事缝纫工作,腰肌劳损严重,找了几份工作,都不能胜任。

【案例回放】

孙女士带着满面愁容走进职业指导室,希望能尽快找到一份她的工作,以解家庭困难之急。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级职业指导师小王为其做了职业指导。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发现,孙女士一方面身体状况不佳,另一方面技能单一,唯一的一项技能因为身体的原因已经严重不能适应,要想实现再就业,接受一次技能培训是当务之急。可是学习什么技能却是个难题。通过对孙女士进行的职业素质测评发现,孙女士性格比较温和,做什么事很有耐心,小王想到前段时间,阳光大姐家政服务中心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月嫂的情景,由于目前月嫂供不应求,职位缺口很大,对于有从业意愿的,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培训的机会。于是小王对孙女士提出建议,建议她去参加育婴师的培训学习。孙女士听了小王的介绍后,有很大的顾虑,担心给人家看孩子会被瞧不起。小王循循善诱,为孙女士介绍当前育婴师的就业前景、收入预期以及在与孩子的接触中孩子带给人们的快乐,充分启发孙女士的那份母性,调动潜在动力。终于孙女士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答应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离开了指业指导室。

一个周末,小王偶遇孙女士,只见她神采奕奕,风风火火的样子,跟初来职业指导室的时候判若两人,通过交谈得知,孙女士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育婴师培训班,并取得了育婴师资格证,没想到育婴师的就业市场如此火,刚拿到资格证就上岗了,昨天刚结束了一个月子服务,产妇和家人对她像家人一样,以前自己的那份自卑心理现在想想都好笑。这不,正要上超市买点菜好好庆祝一下呢!看着孙女士快乐的样子,小王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案例难点】

在这个案例中,如何挖掘孙女士潜在的优势,克服心理上的障碍迈出再就业的新步伐是职业指导的难点。像孙女士这种就业困难群体,由于年龄偏大、技术落后、很难实现再就业,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却老,这句顺口溜是对人员尴尬境遇的真实写照。本案例中,职业指导师扬长避短,帮助孙女士选择了与其年龄能力相适应的新工作,并推荐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成功实现再就业。

【指导建议】

针对孙女士的问题,职业指导师建议,孙女士改变就业观念,树立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的正确就业观,同时积极参加培训,提高工作胜任力及自身竞争力,填补技能水平落后的就业短板,力争实现再就业。

【案例点评】

通过对孙女士的指业指导,联系目前失业职工这个就业困难群体,改变就业观念是他们再就业的根本所在,大多数人从国营集体单位下岗后,梦想找一份像在原来单位一样安逸的工作。可是现在的私营企业都不养闲人,每个人都身兼多职,只有从思想上改变就业观念才能实现再就业,通过参加技能培训班提高自身技能,为自己再就业创造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