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小企业里能做大事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17

【人物介绍】小路,男,22岁,大专

【职业状态】某民营企业车床操作工,年薪6万

【案例背景】

前几年国家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应运而生了一批高等职业学院。小路选择了当时的热门专业数控车床,上学时各门课程成绩良好,加之亲朋好友对所学专业的热捧,上学期间小路一直有着强烈的优越感。由于是热门专业,他对求职充满信心,认为找个理想岗位十分容易,不能急于工作而匆忙下嫁。因而他对求职应聘自定了三个标准:大型企业、工资不得低于3000元、城区工作。但事与愿违,多次应聘均以失败告终。看着别的同学都在开始讨论月薪多少了,小路坐不住了。

【案例回放】

小路带着疑问走进了职业指导室,希望找出问题所在。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级职业指导师老张为其做了职业指导。通过交流,老张发现小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自我认识问题。通过诱导式提出三个问题,帮助小路认识自我。

第一,企业喜欢什么样的人?很多企业都梦想招到有经验的员工,上岗后能立即进入角色,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小路刚毕业进入社会,尚无职场经验,用人单位看重的实用价值偏低。

第二,你能为企业创造多大的价值?指导师希望通过这个问题引导小路准确把握自身竞争力。对于小路个人而言,能够操纵数控车床是他的核心优势,然而掌握这项技能的人基数很大,熟练技工的比例也很高,登记在招远市求职数据库中的,有3年以上操作经验的就有12人,这12人显然要比小路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小路的优势在大环境下并不突出。

第三,究竟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你?通过对以上两个问题的分析,小路意识到,原先定下的求职标准过高,要想实现就业,首先必须降低标准。针对他缺乏工作经验的现状,老张建议小路在毕业之初将目光投向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可以获得较多的实践经验,能力提升很快,等经验积累到一定水平后再决定下一阶段的职业发展道路。

【案例难点】

在这个案例中,如何帮助小路做出准确的自我定,合理地评估自己是指导的难点所在。

【指导建议】

小路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理想中的工作。职业指导师建议小路不要因为眼光过高错失一些好机会,在小企业里同样能获得能力提升,脱颖而出的机会反倒比大企业更多。

【案例点评】

前几天,偶遇小路,问及现状。他在一家民营企业从基层做起,勤钻业务、苦练技能,短短几个月就从工人做到技术厂长。问他准备什么时候跳槽到大企业,他笑笑说:暂时不想了,还是张主任说的对,小企业也能做大事业。

 小企业里做番大事业这一就业观念,对许多青年求职者来讲很重要。像小路这样的求职者,我们在职业指导过程中遇到很多,往往由于就业观念的偏差,他们错失了许多机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明白,小企业中也能锻炼出丰富的经验,小企业也有发挥才能的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