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职场新人要快速融入新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15

【案例背景】

小赵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费了很多周折才进入了现在自认为还算过得去的公司,很想在这家公司充分展示自己才华。可进入公司一段时间了,还一直独来独往,觉得单位人都太难接近了,不能接纳自己这个新人。据小赵讲在进入这家公司之前也有过其他工作,但都是干了长就被迫辞职了。现在这家公司里,因为不熟悉,自己很少跟别人说话,同事们也没人与她主动打招呼,她总是感觉哪里不对劲,心里很别扭,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几天来心里就是有些苦闷感觉很不舒服。所以,小赵希望职业指导师能帮助她。

小赵说:平日里大家都不太愿意与我说话,我是他们圈外的人,根本突破不进去他们的圈子,还有隔离我、讥笑我的意思。在这个环境中我好像就是个外星人,有时候看到大家说笑,我一走过就闭嘴了,不知道是不是在说我;有时候我也想和大家一起聊天,可就是插不上嘴,即便站过去了也没有人理你,还是傻呆呆的。上班近两个月,小赵除了个别的同事,其他的人基本都叫不上名字。

职业指导师告诉小赵,其实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不少步入职场的新人都会遇到的情况。对职场新人来说,工作上边看边学,一段时间就可以上手,但面对陌生的环境,往往觉得很难融入到已有的同事圈中。作为新人,要主动与老同事打招呼,主动做一些小事,主动说一些新鲜事;工作中要多请教,就算是自认为做的很好了也要谦虚的征求同事意见,这样即可以打破僵局也能让大家了解你和你的工作能力。小赵说:我只想着作为新人,一定要踏实、低调,不要多说话乱出风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做打扫卫生、与同事聊天的事,我怕人家说我任何事情都要合适宜,不能做的太过分,要分时间、分地点、分对象,把握好分寸;对同事不要有太多的疑心,疑心生暗鬼,对人对己都没有好处。通过与职业指导师的交流,小赵释然多了,她说她会与慢慢调整自己,多与同事交流,尽快融入到工作环境中去,一定把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案例分析】

正如小赵讲的,作为新人是应该多做少说,工作中认真踏实,但并不是什么时候都不能说,其他事情不能做。进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就要有主动交流的意识,主动与老员工交流、沟通、说话,主动服务于这个群体,让大家感觉到你的存在为大家带来快乐,这样才能快速建立关系,让大家认识你。面对陌生的职场环境,心理上刚刚断乳的职场新人,往往会出现一段时期的社交空窗期,因此更加在意自己的举动,潜意识里把自己固定在新人的角色上,处理人际关系时,容易拘谨、害羞、多疑、怕事和无所适从,总感觉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像是另类,这种感觉是职场新人最容易感到苦闷的事情。不过这应该是一个较短时间的状态。其实,职场新人最忌讳的是害羞,不好意思,因工作之外的事情主动与原有的人接近,只顾自己埋头苦干,结果事情不见得做得好,还容易给人造成这个人不合群、很清高的误解。

【结果及建议】

作为职场新人既然进入到了这个圈子,与其自己在一边瞎揣摩,不如利用熟悉情况的时机,主动与别人搭讪,多观察工作环境,利用初来乍到多学多问、可以多说话的机会,快速寻找到小范围的核心人物,主动与其接近交流、快速建立起个人间的关系并得到认可,这样有一个较熟悉的人连接着再慢慢自然地进入群体的圈子中去。这也是打开突破口或是找到切入点快速融入的办法。

【案例点评】

指导老师对于职场新人,给的建议是主动学习、关注同事、关爱他人、勤学苦练、认真做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融洽的工作氛围、愉快的工作心情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工作中心胸狭窄、自认清高、做人做事小心翼翼,就算有再大的本事,也不能处理好本职业务,不能建立良好的团队关系,获得同事的认可。新人来到新环境要以快速的交流方式,主动多做事,多沟通,无论是在工作之内也可以是在工作之外的话题,不要太死板,要灵活把握才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