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高学历低就业之忧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3-22

【人物介绍】小王 26岁  劳动经济学专业  研究生

【职业状态】某企业化事业单位年薪8万

案例背景:

小王同学是一名研究生,而且又有着名校背景,刚上研究生的时候他以为自己未来就业有保障了,可以高枕无忧了,毕竟高学历带来的是高就业竞争力。但是入学一段时间后,美好的梦境被打破了,小王看到的是师兄师姐在求职场上的奔波与艰难,是竞争的异常激烈,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小王不得不开始深思自己的未来。

案例回放:

大三大四那两年忙着考研,小王并未关注求职的事情,因此对职场的认知并不多,而进入研究生阶段,小王因为要跟着导师做科研项目,并没有太多时间来进行职业能力的培养,这势必会使得他在求职竞争的时候处于不利地位,针对这种情况,职业指导老师建议小王投入一点的时间在职场的认知上,同时加强自己的时间管理,协调好自己的时间进行职业能力的训练,高效的提升自己的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王的职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在时间管理上,在学习与工作的效率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之前他的关注点仅仅在学业上,所以学习成绩优秀,训练之后,他除了学业上取得的成就之外,综合素质的提升也十分迅速。

指导过程:

对小王的指导第一步是要弄清楚小王的职业定位,是学术类的研究还是应用类的工作,每一个职业定位背后对人才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是不同的能力指标及能力指标值的组合。对于小王来说,是从事学术研究,进入大学任教,还是进入企业从事职能工作差异性比较大。小王经过职业指导老师的指点,用科学的方法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接着,小王需要针对职业方向所需要的能力进行提升,因为他一部分时间需要从事科研研究项目,因此他需要学习一些时间管理的方法使工作更加有效,同时他的训练提升方案也必须是高效高价值的。在职业指导老师的推荐下,小王重点投入时间在任务执行与领导能力的培养和企业职务能力的培养上,这两块是小王的弱项。通过任务执行与领导的课程,小王的思维更加开阔,行动更加高效,方法更加系统科学。而通过企业职务方面的学习,小王的脑海中形成了一张完备的职场地图,企业的运作原理,企业的6大职能部门协作都有了清晰的认知。这些基础让他在日后求职的时候获益良多。

案例点评:

很多研究生同学会抱着一种掉以轻心的态度来到学校,因为他们认为高学历必然会为自己的求职铺平道路,但实际上,企业需求的人才是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脱离这个核心,任何包装都是无用的,因此,研究生应利用好自己的深造时光,一方面加强学业上的学习,深化自己的专业知识,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也应加强综合素质的提升,为自己日后顺利进入职场且在职场中独当一面打下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