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发现奋斗方向,树立提升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1-08

【人物介绍】符同学 24岁  传播学 本科

【职业状态】某大型国企  运营部管理培训生  年薪10万

案例背景:

大学的学习生活带来的不只是知识,还有迷茫,清楚自己应该如何去做,才能避免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在此之前,符同学就一直不太清楚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应如何做准备,直到参加了一场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的讲座,通过演讲人的讲解分析,符同学终于发现自己奋斗的方向。

案例回放:

符同学在认真听取了讲座内容后,与指导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测验并发现了自己在很多方面的不足,树立了提升目标。随后通过课程及课后任务包的训练,使自己的领到力、执行力、语言能力、人格魅力等等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对行业和企业知识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为以后找工作的顺利打下了基础。

指导过程:

职业指导老师首先建议符同学参加超级规划课,通过规划课程了解人类的能力图谱体系,使他清楚认识自身的不足与提升方向。之后又通过一门心理学的课程,符同学掌握了心态调整的方法,以及面对求职竞争应有的健康心理状态。随后的语言能力与人格魅力的课程训练中,他更是将几乎全部也许时间都投入到了练习中。他与指导老师的联系非常积极,经常就一些时事热点问题撰写三分钟的简短讲稿,录音给指导老师听,并接受指导老师的各种意见,半年下来后,明显感觉到自己在生活中与他人聊天时已经没有了当初的紧张感,取而代之的是侃侃而谈和妙语连珠。凭借这种能力,他也很快成为了同学中最受欢迎的人之一,并且在学校举办的校际演讲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符同学是一个很清楚自身所需的年轻人,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积极参加关于企业及行业知识的课程,同团队成员一起在之后的行业调研任务中展开了精诚合作。发放问卷、数据分析、撰写报告,这些在普通大学生看来非常困难的任务,在通过团队不懈努力和指导老师耐心讲解的帮助下,他们最终获得一个圆满的结果,也收获了企业知识与行业研究方法,为以后的顺利求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他也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和大学期间凭借此种能力获得的各种奖项,成功在某贸易中心的面试中脱颖而出,拿到了运营部管理培训生的OFFER。

案例点评:

能力成长伴随一个人的生命始终,因此越早发现自身不足越有利于对自身能力进行塑造。大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之外,也要重视能力提升方面的必要性,因为企业人力资源在考察一个人学习能力同时,也会对他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量。符同学的行为恰恰说明了厚积薄发的道理,只有在前期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得到了专业指导老师的培养,才有机会在找工作,乃至职业发展的的道路上走得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