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因势利导,制定“合适”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03

【案例背景】

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到街道人力社保大厅为其女儿办理相关的社保补贴手续,并提及女儿占某因之前工作不合意辞职后一直待业在家,老人家很是忧心,希望我们能帮助她女儿找一份合意的工作。

通过交流,我了解到占女士拥有非全日制大专学历,学的是财会专业,有会计上岗证,已从事财务工作将近十年,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业务技能。占女士为1978年生人,目前已婚已育,且子女已上幼儿园,属于稳定就业年龄段,是招聘单位相对比较中意的年龄段。占女士曾经在一家个体商户从事会计工作,但收入较低,且上班地点在郊区,路途遥远,辞职后想找一份工作地点离家较近的工作。

通过与占女士本人的交流,我获知了占女士对求职应聘的三个标准:一是薪酬低于4000元的不去,二是企业规模小的不去,三是交通不方便的不去。

根据占女士的实际情况,我对占女士进行了中肯的分析。首先,就学历而言,大专学历,却是非全日制的财会专业,学历普通,在目前大学生扎堆的就业市场上不占优势。其次,工作年限虽长,但个人并无突出特长和优势,且对于再就业岗位有一定要求。优势是占女士从2004年至今,已经在不同的三家小企业从事过出纳和会计工作,且工作表现不错,职业能力有含金量。

根据占女士的现有条件,想马上实现“三个标准”有些困难。就业者有高的要求和目标是好事,但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设定,分阶段实现。占女士缺少在大型企业的工作经验,想要达到去大企业就职的目标,首先必须“降低”标准。为此,我与占女士进行了沟通,对她的“三个标准”按照迫切性进行了排序,依次是交通方便或离家较近、薪酬4000元左右、企业有一定的规模。在经得占女士的认同后,我确定了职介目标,计划从街道辖区单位中帮她寻找岗位。同时,我还建议占女士除了考虑从事财务工作外,也可考虑人力资源、行政事务等方面的工作;在财务工作方面也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如通过非全日制学习渠道获得本科学历,考取助理会计师职称等,以提升职场竞争力,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打好基础。

5月中旬,辖区某私营公司传来空岗信息,要招聘一名出纳,要求女性,已婚已育的优先,有双休,月薪在4000—5000元。在得到这一岗位信息后,我立即与占女士取得联系,向她推荐该岗位。占女士表示愿意参加面试。现在,占女士已经正式进入这家企业工作。

【指导心得】

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高不成低不就”是很多中青年求职者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让这些求职者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树立从基础做起、脚踏实地的就业观念,是我们在职业指导中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通过充分的沟通和理性的分析,让求职者认识到自己真实的就业能力,先选择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就业目标,分清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实现终极就业目标。

(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 楼旭女)

【拓展链接】

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离家近、公司名气大、工作轻松、待遇高、福利好……当问到择业条件时,很多人给出诸如此类的答案。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择业观呢?正确的择业观应当是系统的、积极的、快乐的、高尚的和有效的择业观。应当是摒弃“一个职业定终身”、吃“铁饭碗”的传统择业观,摒弃消极等待的择业观,树立自主创业和终身学习的择业观,树立爱岗敬业的择业观,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择业观。

那么,该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呢?

第一,要充分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择业和创业都应该适应时代的需求。

第二,要找准自己的社会角色,确定好自己的社会位置。能够根据自己身体、兴趣、气质、个性及能力等方面因素把自己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既不高估自己,也不妄自菲薄。

第三,转变就业观念,放低自己,重视中小企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大学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支重要的人力资源,大学生如果能转变就业观念,重视中小企业的就业机会,则能够调整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减少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从而提高我们的综合国力。

第四,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职业观念,打破一步到位、从一而终的旧的就业观。随着我国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竞争必然是优胜劣汰,从而职业变更不可避免。因此,不必急于在短时间内找一个固定的“铁饭碗”,要树立不断进取的职业流动观念,并学会在流动中发现机会、抓住机会、把握机会。

第五,树立自主创业和终生学习的可持续发展观。传统的就业观念是从社会提供的各种职业中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高等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自主创业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第六,提高综合素质,注重诚信,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实际上,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只有当其具有正确的思想观念、积极向上的态度、展示自己能力和素质的信心,才能成为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人才市场上的成功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