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告别空想,务实起步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01

【案例背景】

小费是一名大专毕业生,因为学的是房地产经济学专业,所以对能赚大钱的开发商和中介公司非常向往,每天幻想着自己做老板的场景。毕业后,小费觉得是家庭不富裕的原因使他无法实现自己做老板的梦想,就每天在家玩“天龙八部”的游戏。父母多次劝阻都没有任何效果,反被小费质问:为何你们不能给我一个富裕的生活?

为什么小费会有这种想法呢?原来这与他的家境变化有关。

我与小费父母交谈中得知,在小费还小的时候,他们家境比较富裕,衣食无忧的生活使小费养成了好逸恶劳的坏习惯。父母生意失败后,生活突然陷入了困境,这对小费的心理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一直幻想着赚大钱做老板,却不肯走出家门通过踏实的工作积累经验和资金,一味埋怨父母没钱,害他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了解事情的始末后,我在网上搜索到小费在玩的游戏的相关内容,并体验了一下这款游戏。因为这类学生通常不愿意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职业指导人员,要想和他们更好地沟通,就要先从侧面了解他的一些基本情况和爱好。

胸有成竹后,我来到小费家里,对他进行上门指导。我让小费父母给我和小费单独相处的空间,随后我做了自我介绍。小费只是看了我一眼,便自顾自玩游戏,根本不理会我说的话。于是我以游戏为切入口,问了他很多关于游戏的问题。小费发现我对游戏也有一定的了解,于是慢慢消除了戒备心理,开始与我交谈。

在赢得小费的信任后,我不着痕迹地将话题从游戏转向现实,开始问及他的专业和他将来的打算。他告诉我说,他读的是房地产专业,看到的都是一些大老板,希望以后能和这些人一样有自己的公司,赚大钱,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没有什么资本,没法去创业。

为了让他转变观念,我问了他很多关于房地产的问题,比方说:如何筹集资金,如何投标,如何找施工单位,如何检验房屋的质量,如何销售等等。小费虽然学的是房地产专业,但却支支吾吾回答不出这些问题。

在小费示弱的时候,我给他讲述了一些成功人士的奋斗故事,让他清晰地认识到,创业需要资金,更需要丰厚的经验和个人能力。

这个观点最终得到了小费的认可。于是我帮他制定职业计划:首先找一个房地产公司或中介公司上班,从基层做起,上班的时候可以了解房地产公司(中介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相关专业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去参加一些相关专业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现在,小费在一家中介公司上班,休息日参加专升本学习。他表示会好好工作,不一定要做大老板,但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不再让父母为他担忧。

【指导心得】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困难已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大问题。如何做好就业困难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也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代大学生对自我的评价普遍偏高,有的人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着宏大的规划,但却忽视了社会现实,也忘记了勤奋和脚踏实地才是成功的基础。成就一番事业需要资金,但更需要丰厚的经验和能力。只有梦想而不采取行动,梦想就变成了空想。我们职业指导者的责任就是要帮助这些大学毕业生正视自己,面对现实,既要敢于仰望星空,也要能够脚踏实地。

(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沈鹏飞)

【拓展链接】

房地产经济学就业前景

国内经济最热的是什么?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房地产。房地产的相关专业,包括建筑、设计、策划、销售等人才需求都日益看涨,月薪逾万的职业比比皆是。据长期从事于地产媒体的专业人士介绍,房地产行业的企业紧缺的人才主要为以下七类: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专业工程师、项目经理、电气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财务总监、销售总监和销售人员。而具有金融背景,精通资本运作的人才将更为抢手。在房地产市场日益规范,土地实行招拍挂之后,房地产市场进入金融时代,房地产业和资本的结合更为紧密,因此需要能够多渠道融资的资本运作高手。

此外,高级综合性管理人才也非常抢手,懂规划、有战略眼光,能制定正确的决策的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人物。相对来说,财务总监以前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并不是十分重要的角色,但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这一职位越发突出,有经验、资历深的财务总监年薪最高可达15万元。通常,财务总监要有很强的资金管理、运作能力,要对整个产品的资金预算、决算很到位。对于房产项目来说,资金流量大,一旦管理不好,就不会是什么小漏洞。因此,企业特别要求财务总监的人品要好,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可见财务总监在房地产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世界银行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当中,中国的房地产开发总量将接近全世界开发总量的50%,中国的房地产业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也因此为房地产策划人才带来前程似锦的发展契机。而我国的房地产营销环境与营销管理虽然经过二十年的市场观念熏陶,但是我国的房地产在诚信问题、营销创新、产品创新、以及管理体制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上有距离,所以需要更多更专业的人才来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