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低调求职 高调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3-29

人物小传: 小陈,男,25岁,专科,计算机专业

职业状态:某加油站员工

案例背景:

2010年,计算机专业大专毕业的男生小陈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他后悔上大学时没有好好学习专业课程,导致工作后力不从心,频频出错,最后不得不选择离开了IT行业。然而,丢弃了专业,小陈更没有了找工作的筹码,愿意给他机会的都是营业员、呼叫中心客户服务人员、销售等相对流动性较大的岗位。迫于生活压力,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坚持做了三个月的保险代理人,然而沉重的业绩压力让他无法喘息,小陈再次丢了饭碗。

兜了一圈回到原地,静下心来小陈还是决定学门技术,找份稳定的工作。那么究竟学什么好呢?

案例回放:

小陈带着疑问来到了职业指导室,希望得到专业的培训技能指导。职业指导师分三个步骤给他做了指导:

第一、通过面谈和简易测评,评估小陈的优势能力在什么领域。指导师发现无论是主观能动性,还是操作层面,他都偏向于动手的工作。小陈还进一步谈到在学习计算机时,他也是偏爱硬件,然而参加工作后工作内容却是偏软件,让他力不从心。于是,指导师决定为他推荐操作性强的培训项目。

第二、经过筛选,同时结合区域政策的优惠程度,指导师向小陈推荐了西式面点师、物业电工、和加油站加油工(危险化学品保管员)三个培训项目,这三个项目都具备操作性强、学成后容易上岗,上岗后工作稳定的特点。然而小陈是一个大专生,大专生对这三个岗位而言是高学历,小陈是否愿意低就,指导师心里没谱。

第三、为了让小陈放下架子,低调求职,指导师用岗位未来的发展前景打动他。在介绍完培训项目以后,指导师还详细介绍了这三个岗位的发展前景,用现实的数据说话,让他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最终,小陈决定参加危险化学品保管员五级的培训,从中石化加油站一名普通的加油工起步,重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案例难点:

在这个案例中,如何评估小陈的优势技能,以及如何让小陈放下架子低调就业是指导的难点。为了评估小陈的优势技能,指导师使用了心理学的面询技巧和简易的优势技能评估工具,即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为了让小陈放下架子低调就业,指导师用未来的发展预期来引导他,用实际的数据说服他。

指导建议:

职业指导师建议小陈参加危险化学品保管员培训,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后他顺利通过了考试。作为失业人员,他不但享受到百分之百的培训费补贴,还享受到培训期间的生活费补贴。通过培训,他快速掌握职业技能,获得入行的敲门砖。

经过推荐,小陈在中石化的加油站里开始了自己崭新的职业生涯。培训+就业模式让小陈学以致用,学得有热情,用得有效率。现在两年过去了,小陈在加油工这个岗位上做得有滋有味,由于他工作努力,任劳任怨,没过多久就被提拔为加油站里的领班。现在中石化把他作为未来的加油站站长进行培养。可以说小陈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低调就业,高调发展,而培训就是帮助他拨开职场迷雾的一剂良药。

案例点评:

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就业市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劳动者如何取得职业发展?事实证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就是很好的方法。然而,在选择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时,切忌跟风或随性而定,而是要根据自身的优劣势和就业市场供需,再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做出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理性选择。希望培训+就业模式能帮助更多的求职者找准职业方向,提升职业技能,从基础岗位做起,走出不一样的职场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