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进入职业生涯中期后的职业选择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10

第一部分:引言

职业选择是一门学问,尤其是进入职业生涯中期的职业者,这一部分人群的职业选择尤为艰难和重要。同样是步入中年的我们,在职业生涯的发展中,同时面临这来自社会、家庭、经济等方面的压力,特别是女性朋友们,遇到瓶颈,该如何抉择,正式本文探讨的目的。

第二部分:回放

张女士,40岁,女性,个性开朗,善于与人沟通,2000年取得财政部助理会计师证书(初级职称),2002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财经大学会计学大专学历, 2007年取得财政部会计师证书(中级职称),先后就职于3家企业,3家企业均规模不大,目前任职的这家为民营企业,企业老板相当赏识张女士,对其委以重任,张女士也通过老板认识了一些紧俏商品的销售渠道,但企业老板挖空心思要让财务部门进行一些小动作以规避税收、缴金等项目的作法让张女士觉得相当厌烦,并且在财务岗位上做了这么多年,工资待遇旱涝保收,好像也不会有大的提升,因此张女士开始思考是否重新出去找工作,放在她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路为根据所掌握的这些销售渠道,去应聘专业销售岗位,这样工资奖金待遇可能会有一个大提升,但她又怕自己年龄偏大,没有做过销售,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另一条路是尝试应聘一些财务主管、财务经理类职位,但又担心目前会计、财务类岗位的就业市场已趋饱和。

第三部分:诊断

从案例上来看,张女士是一个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财会人员,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几次的职业变动也较为成功,自身有着较强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这表现在她从2000年取得财会初级证书到2007年取得财会中级职称,以及通过自学考试取得的财会大专证书,并且张女士沟通能力较强,这表现在她目前的老板对她比较赏识以及她通过工作认识了一些销紧俏商品销售渠道。

张女士目前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方面,她对现在从事企业老板的一些做法感到厌烦,想逃离这样一个环境。

另一方面,对于薪资报酬,她并不是太满意目前的收入,想从事一下相对高薪的销售工作,挑战自我,但由于年龄、经验等因素对自己缺乏信心。

最后,她还是想从事老本行,但对会计这个职位没有做过明确的市场需求分析,怕此类岗位在市场上已趋于饱和。

总之,离开当前的财务岗位是张女士最想做的,但左右为难,前怕狼后怕虎,是处于人到中年这样一个年龄段的职业者的显著特点。

第四部分:分析

1、根据职业生涯规划中影响职业选择的因素来看,职业选择受到了主体因素和客体因素的影响,主体因素主要包括个性、能力和价值取向,客体因素主要包括社会评价、经济利益和家庭。张女士的职业生涯规划进入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这个时期如果没有做出比较理性的选择,对张女士的一生都会产生影响。

从本案例可以看出,张女士影响职业选择的主体因素为:个性:个性开朗,善于与人沟通;能力:具有十多年专职会计工作经验;价值取向:不是太满意目前的收入,希望有更高程度的提升;影响职业选择的客体因素为:社会评价:职业的社会评价对职业选择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他们对某种职业缺乏深人了解与切身感受时,社会评价作用会格外突出。不管怎样变迁,社会评价对张女士职业选择的影响是始终存在的,问题仅在于影响的大小;经济利益:经济利益在当今职业选择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这也是导致张女士对当前收入不满意的原因之一;家庭:笔者通过与张女士的交谈中发现,张女士的家庭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2、按照金斯伯格的职业生涯发展理论来看:职业选择是一种发展性过程。职业选择不是单一的决定,而是在几年之间做出的一系列决定。其中大部分决定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与个人的年龄和发展密不可分。职业选择过程以一种妥协的方式结束,个人做出的决定受一系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必须在影响择业的主要因素之间取得平衡。

张女士在选择职业时,首先应认识自我。认识自我就是对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能力、身心素质、知识结构、家庭文化背景等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从而确定自己所适合的职业范围。其次是了解职业。了解职业就是要分析职业内容、职业活动特点、职业环境、职业地位及经济收入等有关情况,从而找出欲从事的某种职业对从业者素质的具体要求。再次是人职匹配。根据对自身的评价和对职业的分析,确定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范围。这样选择职业可增加求职的针对性,减少盲目性。需要指出的是,决定人们选择何种职业的因素是极为复杂的,加上人又有较强的可塑性,所以选择职业还要考虑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就业政策等因素。

3、根据萨柏的终生发展理论,张女士正处于建立阶段,即选择、安置阶段(25~44岁)。在25~44岁,由于经过前一阶段的尝试,不合适者仍会谋求变迁或做其他探索,但对大多数人讲,已经找到了合适的职业领域,并努力持久的保持下去。因此,该阶段能确定在整个事业生涯中属于自己的位子,并在31~40岁开始考虑如何保住这个位子,并固定下来。这个阶段发展的任务是统整、稳固并求上进。

第五部分:指导

销售工作对于张女士而言可能会有些风险,她长期从事会计岗位,虽性格开朗,但做事严谨,销售岗位所面临的风险变数大,一旦失败,她会难以承受后果,所以会计岗位应该仍是她最佳的选择,10多年工作经验是相当一笔财富,给张女士寻找工作积累不少底气、优势。从公共招聘网上的职位需求来看,社会对财经类各专业的人才需求一直处于非饱和状态,并有一定的上升趋势。财务专业也是近几年来就业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行业,就业形势也相对平稳。通过分析,笔者认为张女士具备向更高方向努力的能力,因此建议她准确定位,理性选择,扩大择业渠道,积极求职。

最近,笔者得知,张女士通过上海公共招聘网,被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功录用,担任会计主管职位。

理论总结:

职业选择对于每一个求职者的一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的职业选择可以产生积极的心态,有助于分清轻重缓急,使自己产生信心、勇气和胆量,使自己自我完善,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职业选择就是选择人生,就是选择自己的未来。一个人生活的好坏、社会地位的高低以及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所从事的职业及其在职业岗位上的贡献决定的。为什么有些人本该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却事与愿违,这并不完全是他们能力不够,而主要是他们选择了不适合发挥自身特长的职业。而那些事业有成的人,也并不一定比别人聪明,关键在于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特点的职业。合适的职业使他们的个人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为他们带来了无限的创造机会,也带来了事业的成功。职业活动中的创造,体现了一个人一生中最主要的创造,人们在职业生活中体验到的幸福,含义最深刻,生命力最持久。所以说,职业选择是决定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乃至生活方式的重要因素。

【后记】

结合本案例,张女士从职业生涯早期较为技术性不强的出纳岗位到现在应聘成功会计主管,这一转变主要应归功于她始终坚持专业上的对口与10多年的不断学习与工作积累,因此,现在的青年求职者不妨学习张女士,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基层或低端岗位上不断磨炼自己,夯实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再加上一个良好的求职心态,一份理想的职位其实并不遥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