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案例分析

“退伍军人”光环下的求职心态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4-11

小陆,男,21岁,电子专业中专毕业。2013年冬季退伍士兵,入伍其间参加了海军指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专的学习,目前大专在读。因曾有一段短暂的第三方服务行业的座席客服实习经历,自觉电脑文字输入比较熟练,又因自己特殊的退伍军人身份,因此职业目标定位在离家近、交通方便、待遇好、工作稳定又体面的公司做文员。

由于本次退伍军人安置采取市场自主就业的方式进行,政府在春节过后,特地举办了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外高桥地区专场,提供了30多家参会企业、80多个招聘岗位。所提供的岗位均符合退伍军人特点,且均为周边企业。小陆在家人的陪同下,只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没有看中一个能使自己心仪的公司和岗位,放弃了本次招聘会的就业机会。一晃3个月过去了,小陆仍在待字闺中。

【案例分析】

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在父母的庇护下,惰性、懒散、无主张、娇生惯养已然成为大多数90后年轻新生劳动力的主要特征。在众多年轻求职者中,有着参军入伍经历的年轻人,给企业带来一种新的希望,他们具有比普通青年人更有组织纪律性,不怕吃苦,忍耐力强的优点。在多年来被外来务工人员替代的制造业企业,在培养管理人才方面,企业更是注重退伍军人的背景年轻人进行培养。然而,正是由于企业有这样的需求,就有像小陆这么一批刚踏上社会的退伍军人,将头顶上的退伍军人的光环,作为找一份好工作的筹码,将退伍军人的优势误解成高人一等,高估了自己的就业能力。

从小陆的求职历程和求职心态表现,职业指导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

1、几年的军旅生涯,重新回归社会,对劳动力市场就业行情缺乏了解。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离家近点、交通方便、待遇好、工作稳定又体面,这可以理解,但还得和自身的条件相匹配,不能盲目想象。军校的学历,对多数企业看来不一定能认可,通常理解这是混出来的文凭,没技术含量水准。企业更看重的是你的能力!对于小陆这样自身学历不过硬,工作经验又少,技能又单一,想要好的体面地工作还需自身能力的提高。

2、不了解军人的优势在哪,对自己的军人身份估计过高,眼高手低,主观上根本就没有军人优点可言! 当兵的经历,只不过比其他年轻人多了这个经历而已,而不能作为找一份好工作的筹码。企业更看重的是你身上所应该具备的军人的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作风,丢掉了退伍军人的精神,根本就没有优势可言。不愿意翻班、不愿意加班、不愿意从事基层工作,种种这些想法,背离现实条件,这也是小陆至今未能就业的主要原因。

3、择业定位模糊,对文员 职位理解偏差,职业范围概念模糊。职业指导员指出,文员的岗位不仅仅只是坐在办公室打打字、输输信息这么简单,在office办公坐着的岗位都可以称为文职人员,可以涵盖公司各个运作部门的许多职位。很多职位需要专业人才才能胜任。仅凭电脑操作熟练,并不等于你比别人有更好的技能。且通常意义上说的文员,招聘女生较多,从学历到技能到工作经验,没有一样可以比得上别人的男孩子,又有多少资本和那么多的女孩子竞争?以退伍军人这个筹码强烈希望做文员岗位,相当于把自己框在了一个小小的圈子里,坐井观天。这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

4、家人主意太多,左右了求职者自己的意志和思维。其实无论从招聘会,或者踏进值介所找工作,都会看到其家人陪伴的身影。小陆现在的心态,其实也是父母的心态。在和小陆的交谈过程中不难发现,很多职业指导员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在小陆单方面的理解下,都能接受,但经过家长的意见之后,小陆又有所动摇。

5、分析小陆自身所具备的优势:能在部队大熔炉中坚持学习,说明是一个比较要求上进的青年,是个吃得起苦的人。年轻人的接受能力一般都比较强,一个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人,就像一张白纸,塑造性也比较强。所以在从事任何工作,从头学起,都有机会。而且曾经有过座席客服经历,沟通能力和电脑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指导建议】

鉴于小陆在退伍军人光环下产生的求职心态误区,职业指导师提出了如下求职建议:

1、尽快适应退伍军人与社会人角色转换。正确理解退伍军人这一神圣光环的的真正意义。只有在真正了解了退伍军人的含义之后,才能真正了解自己身上的优势是什么,不足有哪些,才能端正自己的求职方向,也就自然会降低求职要求,拓宽求职思路。

2、建议家长放手,不要过多的对孩子的未来进行干预,家长只要在关键的时刻加以鼓励和适当点拨。毕竟孩子已经成年人,儿孙自有儿孙福,应该让孩子自由发展。年轻人只有在不断的磨砺中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成熟起来。否则,过多的溺爱,却是害了孩子。

3、职业指导员详细介绍外高桥地区的主营业务范围和主要就业岗位。建议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建议放下架子,脚踏实地的工作才是职业发展的根本。从基础岗位做起,逐步谋求发展。比如物流行业,从货物收发存管理、单证的电脑系统输入、到跟单客服等等过程,都需要的清晰的思维、良好的电脑操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而这些要求,小陆基本都具备。而且物流行业的岗位丰富,相对路程也不远,翻夜班机会比较少,薪资待遇也还不低。但需要经常性加班。而且仓储行业的企业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工作,以达到企业良性发展的目标,大多数企业对员工有培养计划,其仓储部管理层基本也都是从基础岗位逐级培养提拔起来的。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地工作,并不断地学习,在工作中拿出军人的作风,一定会得到公司的认可!

4、根据小陆的目前条件,职业指导员建议先从大量招聘的物流管理见习岗位做起,求职成功几率比较大。可以这个岗位上逐步积累经验,而且学习的内容比较多,可以接触到物流基础各环节。以后再谋求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