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省多举措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04-22

近日,为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吉林省人社厅和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吉林省2019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将在全年力争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或送岗下乡活动300场次,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2000人,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677人,有组织劳务输出440人,使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占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人数的60%以上。

在今年的就业扶贫工作中,全省通过采取调查摸底、用工对接、技能培训、创建基地、就业援助、劳务协作、维权保障等措施,使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得到免费的就业服务,为每名有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一次免费技能培训。

为给贫困劳动力就业创建良好平台,《方案》要求各地在贫困地区较大乡镇、工业集中区和用工集散地建立就业服务场所,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

《方案》鼓励贫困劳动力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建设新的就业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比照就业扶贫车间标准,可将在县级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符合条件企业命名为就业扶贫基地,并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

为以创业带动就业,《方案》要求广泛征集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免费提供给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建立由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和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创业导师服务队伍,对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初创企业补贴,同时对满足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最高给予2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为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按照《方案》规定,吉林将分类开展技能培训、开展免费技工教育、探索项目制培训。将贫困劳动力划分为有意愿在乡屯创业就业、有意愿外出务工和已在企业务工三种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培训服务,鼓励各地通过项目制方式,向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整建制购买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项目,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

此外,吉林还将通过维护劳动权益、开展用工检查、搞好跟踪服务、加强人文关怀等措施,有效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合法权益,促进稳定就业。

 


分享到: